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世界屋脊养老院里的笑声

世界屋脊养老院里的笑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7日16:32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山南市乃东区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有212名老人,年龄最大的有86岁。为让老人过上舒适的晚年生活,中心特意按照专家建议的菜单提供伙食,24小时不间断提供热水。工作人员还特意学了手艺帮助老人理发,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有专门的护工帮助洗澡。

新华社记者张宸

拉萨(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午,阳光灿烂,照得人暖暖的。西藏山南市乃东区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80岁的五保老人德吉措姆端着饭碗,吃得格外香甜。

德吉措姆老人是乃东区颇章格拉村人,无儿无女的她一度寄人篱下。2015年7月,乃东区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德吉措姆老人被接到这儿颐养天年。

“一日三餐有人端到嘴边,衣服换了放到门口就有人洗好送过来,生病也不发愁,看病费用政府全给报销。”谈及现在的生活,德吉措姆老人露出灿烂笑容。

据了解,山南市乃东区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有212名老人,年龄最大的有86岁。为让老人过上舒适的晚年生活,中心特意按照专家建议的菜单提供伙食,24小时不间断提供热水。工作人员还特意学了手艺帮助老人理发,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有专门的护工帮助洗澡。

记者走进住宿楼采访时,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清洗老人换下来的衣服。不时有清洁人员进进出出,打扫房间。在德吉措姆老人房间里,有糌粑、酥油等食物,阳台上还养了几盆花,生机盎然。

“有突发情况时,一按按钮值班人员马上就能赶到。”中心负责人边巴卓玛指着床头一个红色按键说,“每个楼道里还安装了监控探头,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班。确保老人有情况时,我们能第一时间处理。”

在保证老人基本食宿的基础上,中心每个月还会邀请1-2个文艺团体演出。护理人员普布卓玛说:“前几天,我们邀请了退休老干部文艺团来这儿演出,身体好的老人跟着唱、跟着跳,可开心了。”

“老人生病住院时,村委会要派人陪护,值班人员给老人和陪护人员送饭。”边巴卓玛说,“遇到特殊情况,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陪床,不会让生病老人孤独。”

在山南市乃东区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德吉措姆老人遇见了泽当镇泽当居委会五保老人尼玛次仁,两颗心迸发出爱情的火花,走到了一起。

“我们准备在藏历年期间为他们举办婚礼,到时候邀请你们来!”采访结束时,大嗓门的边巴卓玛大声说。(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