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调查显示:担忧安全是香港市民不爱用“手机钱包”的主因

调查显示:担忧安全是香港市民不爱用“手机钱包”的主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7日09:24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调查显示,只有16.5%的受访者曾经使用“手机钱包”在实体店消费,而市民对手机付款安全的疑虑是移动支付在香港普及的一大阻碍。

新华社记者谢希语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一项关于香港市民对“手机钱包”意见看法的调查16日公布结果。调查显示,只有16.5%的受访者曾经使用“手机钱包”在实体店消费,而市民对手机付款安全的疑虑是移动支付在香港普及的一大阻碍。

除了Apple Pay(苹果支付)及Android Pay(安卓支付)等移动支付工具外,香港金融管理局2016年8月发放了第一批储值支付工具(SVF)牌照,包括在内地普及程度极高的支付宝、微信支付以及香港本地的八达通卡公司等。

为了解香港市民对新型支付方式的观感和意见,香港政治团体新世纪论坛于2016年12月采用电话形式,随机抽样并成功访问了803名香港市民。

调查显示,803位受访者中,只有133位(16.5%)曾经使用“手机钱包”在实体商店消费。在听说过“手机钱包”的受访者中,有49.1%的受访者表示现金交易比“手机钱包”支付更安全,32.1%表示二者无分别,只有14.4%认为用“手机钱包”更安全。关于在实体店付款何者较为便利时,有52.3%的受访者表示用“手机钱包”更方便,只有16.1%认为“手机钱包”不方便。

当问及知道但未使用“手机钱包”的受访者不选用的原因时,约六成回答担心安全及隐私问题,以及不想将过多资料储存于手机中。在回答是否希望更多店铺可以使用“手机钱包”付款时,只有24.5%回答“好想”,42%回答“一般”,21.1%回答“不想”。这说明香港市民对实体商店使用移动支付期待低。

新世纪论坛表示,受访市民普遍对在实体商店使用“手机钱包”付款的意欲不大,除安全原因外,还有可能是因为八达通卡在香港已经相当普及,而且很多时候有不少银行会和香港商店推出信用卡消费优惠,从而减少了市民转变付款方式的意愿。(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