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大鲸不了情 在我国搁浅死亡巨型抹香鲸“复活记”

大鲸不了情 在我国搁浅死亡巨型抹香鲸“复活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5日16:25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一年前,冲到我国海域搁浅的大鲸鱼“沙沙”和“洋洋”走了,让我们心痛不已。今年,“沙沙”以另一种形式回到我们身边。

新华社记者朱旭东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一年前,冲到我国海域搁浅的大鲸鱼“沙沙”和“洋洋”走了,让我们心痛不已。今年,“沙沙”以另一种形式回到我们身边。

去年2月14日,江苏如东洋口港附近海域发现两头搁浅死亡的抹香鲸,其中一头抹香鲸离水时重达50吨,体长15.11米。当地随即委托厦门大学水陆生物研究所和大连生命奥秘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希望用特殊的方法将它们长久地保存下来,以为纪念。如今,那头较大的抹香鲸经加工制作后被运回发现地,进行标本组装。

据了解,去年4月19日,这头抹香鲸从洋口港运至厦门大学水陆生物研究所上海加工点。在8个多月的时间里,技术人员采用剥制技术制作了两套抹香鲸标本,其中一套为表皮标本,另一套为骨骼标本。由于表皮标本内塞入了大量填充物,从外观上看去,标本和抹香鲸原型相差无几。

今年2月14日,这头巨鲸被重新运回洋口港,并拥有了自己的名字“沙沙”。仍在大连加工的另一头鲸鱼,则被命名为“洋洋”,这是因为它们分别被发现于长沙镇、洋口港。

和“沙沙”一起返回洋口港的,还有它的46颗牙齿、一只眼睛,以及如东向厦门水陆生物研究所暂借的宽吻海豚、大白鲨、剑鱼等14具标本展品。如东在洋口港建设了400多平方米博物馆,专门保管、陈列和展示抹香鲸标本。

据厦门水陆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袁红梅介绍,被加工好的标本,表皮标本重1.5吨,骨骼标本重1吨。另据了解,进行塑化处理的抹香鲸“洋洋”,目前在大连也进入后期固定与保存,还需经过解剖、脱水脱脂等处理,制作过程将长达4年时间。

抹香鲸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我国沿海多有分布。抹香鲸是世界上最大的齿鲸。它们在所有鲸类中潜得最深、最久,因此号称动物王国中的“潜水冠军”。抹香鲸体内有时还“怀”有怪胎,一般为灰色或微黑色的蜡状物,刚从体内取出时非常难闻,干燥后呈琥珀色,带甜酸味,这就是有名的龙涎香。

袁红梅介绍,他们并没有在“沙沙”身上发现龙涎香。抹香鲸的寿命长达150年左右,而龙涎香往往藏身于70岁左右的抹香鲸,“沙沙”搁浅死亡时才20岁左右。

全世界每年都会发生许多鲸类搁浅的事件,学术界关于鲸类搁浅的原因有多种解释。专家认为,在洋口港搁浅死亡的两头抹香鲸,很可能是寄生虫干扰耳蜗,有船只挡住了鲸鱼的去路,扰乱了抹香鲸的声波导航能力,导致它误入歧途。(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