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尼日利亚一名中国同胞的“生命大救援”

尼日利亚一名中国同胞的“生命大救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4日15:0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6日傍晚5时许,万通银行的詹孟宇和拉各斯妇女协会筹备会的纪晓辉接到求救电话,立刻赶往医院,当即与尼日利亚福建同乡会取得联系。与此同时,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得知消息第一时间行动,巢小良总领事立即组织领保人员启动救急预案,组织华人社团紧急救援。

新华社记者张保平

拉各斯(CNFIN.COM / XINHUA08.COM)--“姐妹们,有O型血的联系我,需要献血急救中国同胞。”

2月6日晚,记者在尼日利亚拉各斯妇女协会筹备会微信群中收到一条求助信息:患者杨占行,1977年出生,陕西省咸阳市兴平县人,发烧,经检查得疟疾,有吐血和便血症状,昏迷,急需同胞们献O型血。

求救微信顿时引起拉各斯社团华侨华人的关注,人们开始为患者的命运担忧。疟疾被称为“非洲第一杀手”,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尼日利亚就位于疟疾高发的西非地区。在当地中资公司工作的中国人,由于和当地人接触密切,也面临着罹患疟疾的危险。一年多前,一名张姓中国工人因患疟疾不治身亡,杨占行的症状与张某完全相同。

据记者了解,今年1月28日,杨占行到拉各斯的一家华人诊所求诊,后来检查确定为疟疾,在随后的几天里一直在同一家华人诊所医治。2月5日,杨占行出现吐血和便血症状,生命垂危。

6日傍晚5时许,万通银行的詹孟宇和拉各斯妇女协会筹备会的纪晓辉接到求救电话,立刻赶往医院,当即与尼日利亚福建同乡会取得联系。与此同时,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得知消息第一时间行动,巢小良总领事立即组织领保人员启动救急预案,组织华人社团紧急救援。

随后,昏迷抽搐的病人被拉各斯州立大学教学医院收治至ICU病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台商陈淑芳通过微信第一时间把病人报告发给一名台湾医学专家,并收到治疗建议:血液透析。专家这一建议对当晚抢救患者生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当即成立“紧急救助群”,福建同乡会、拉各斯妇女协会筹备会开始征集献血,登记接龙的人员越来越多。巢小良等也将自己的血型资料加入这个长长的队伍。

经过彻夜的透析治疗,病人抽搐频率明显减缓,生命指标转向正常。12日,医生宣布,患者已脱离危险期,可以转入普通病房。

消息传来,人们纷纷为他祈祷祝福,更为那些参与救治的志愿者们点赞。

巢小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急救成功,通过紧急求助微信群汇集各方华人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各方资源。”

一位名叫陈沁的同胞在微信群里说,“这次拯救行动体现的不仅是同胞之间血浓于水的感情,更让在异国他乡的我们感觉到祖国时刻在我们身边,这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随同杨占行妻子一同赶来的杨占行的妻弟说:“从接到通知,到抵达拉各斯,总共用了35个小时,包括办护照。太感谢我驻拉各斯总领馆及福建同乡会还有其他好心人的帮助。没有他们,就没有杨占行的第二次生命。”

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提醒在尼日利亚的华侨华人要经常与当地社团保持联系,遇紧急情况向社团或领事馆求助。总领馆下一步将通过多种渠道,给大家普及疟疾的预防、抢救、善后等科普知识。同时,尽快扩充华助基金会,为将来侨胞发生紧急事件奠定救助资金基础。(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