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俄加快推进北极军事战略部署

俄加快推进北极军事战略部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3日16:18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视北极地区为广阔的战略纵深,近年来逐步加快北极开发步伐,争取在与西方对抗中占据有利位置,增加国防实力。

新华社记者吴刚

符拉迪沃斯托克(CNFIN.COM / XINHUA08.COM)--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布尔加科夫日前宣布,俄将在2月中旬在北极地区试验一批新型武器装备。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视北极地区为广阔的战略纵深,近年来逐步加快北极开发步伐,争取在与西方对抗中占据有利位置,增加国防实力。

战略位置重要

近年来,俄国内一直认真研究北极地区在促进俄社会经济发展和扩大俄全球地缘政治影响力方面的作用。

俄专家认为,其一,北极地区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可以为俄经济发展提供潜力。其二,俄领土北部贯穿北冰洋地区的北方航线是从亚太地区通往欧洲的最短航线,未来可能成为较为便捷和高效的亚欧货物转运走廊。其三,北极地区复杂的地质地貌和气象条件为从北部保护俄领土安全和威慑潜在敌人发挥了战略作用。

俄一直强调其在北极地区的主权。2007年8月,俄罗斯北极科考队的深海潜水艇成功潜至4300米深的北冰洋海底,并将一面俄罗斯国旗插在海底。2015年8月,俄罗斯正式向联合国提出申请,要求对120万平方公里的北冰洋大陆架拥有开发权。丹麦、加拿大等国家对这一方案强烈反对。

根据现行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由于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任何一个国家的大陆架延伸至北极,因此北极点及附近地区不属于任何国家,北极一带被视为国际范围。

争夺愈演愈烈

布尔加科夫介绍,参加试验的武器和军事专家已经抵达俄位于北极圈以内的北冰洋沿岸港口季克西,新型武器设备将在超过2000公里的行军中接受测试,必须在低于零下60摄氏度的条件下、在不少于3天的时间内确保机械能够正常运转,并在冰山、极夜、暴风雪等条件下维持舱内正常环境。

同时接受测试的还包括军用雪地车、履带式运输车、运输机、军用帐篷、海水淡化设备和医疗设备等。

2016年12月初,俄空天防御部队雷达部队司令科班表示,俄目前正加快在北极地区的雷达站建设步伐,俄对北极地区的防空控制力正逐步加强。

布尔加科夫在2016年底对俄国防工作进行总结时也说,俄军在北极地区建设军事设施的工作正在以较快的速度展开。目前,供战斗值班用的基础设施已基本建设完毕。2016年俄国防部共向俄境内位于北极圈以内的190个军事据点内的约2.1万名军人和军属运送了9万吨各类物资。

作为北极地区的重要博弈方,北约集团也大力强化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北约领导层多次强调北极地区是北约的重要战略基地,对北约和北约盟国的安全具有长期战略意义。

俄军事专家认为,随着全球变暖和全球自然资源的加快枯竭,北极地区正成为美国、欧洲、俄罗斯等利益攸关方争夺的“主战场”,争夺北极地区的自然资源和航道也变得越来越具有军事色彩。

加快军事部署

为更好地保护俄在北极地区的利益和维护俄国防安全,2014年12月俄新组建了北极战略司令部,该司令部在北海舰队基础上组建,管辖俄罗斯在北极地区部署的所有部队,涉及俄罗斯现有的各个兵种。

俄罗斯总统普京多次在俄武装力量发展会议上表示,北极地区对俄罗斯至关重要,组建北极战略司令部不仅有利于推进俄北极地区军事设施的现代化,还提高了当地的安全水平。

北极战略司令部的成立使俄罗斯成为北极地区拥有最强大军事力量的国家,使俄罗斯在北极地区拥有强大的战略战术打击力量,包括装备可搭载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先进防空导弹系统的陆基导弹等。此外,俄还计划全部恢复苏联在北极地区遗留的13个航空基地,部署包括远程战略轰炸机在内的多种先进战机。

西方国家严密跟踪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军事举动,认为俄成立北极战略司令部是在军事层面超越北约的举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曾公开呼吁北约国家加大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美国、加拿大、挪威、丹麦等国领导人也多次强调遏制俄在北极地区军事存在的必要性。

俄历史学博士索拉维耶夫表示,在北极地区开展军事行动非常复杂和困难,在这一地区建设军事基础设施、开展军事训练等一刻也不能停息。(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