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广东佛山:70余万人“行通济” 传统民俗有新内涵

广东佛山:70余万人“行通济” 传统民俗有新内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3日09:2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正月十五元宵节当晚,广东佛山市上空明月高照,一年一度的传统民俗“行通济”如期而至。截至12日1时45分,已有73万人穿过通济桥。

新华社记者周科、毛鑫、李雄鹰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行通济,无闭翳(即无烦恼)。”正月十五元宵节当晚,广东佛山市上空明月高照,一年一度的传统民俗“行通济”如期而至。截至12日1时45分,已有73万人穿过通济桥。

“今天是我第三次参与'行通济’活动,因为根据佛山习俗,'行通济’一定要连续参加3年。”在佛山工作的福建人黄小辉告诉记者,“排了好长的队,走了几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但非常激动、开心。”

“行通济”是广东佛山一带元宵时的传统习俗之一,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它的影响力已扩展到整个珠三角地区。每到元宵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扶老携幼,自清晨到夜幕,举着风车、摇着风铃、提着生菜,浩浩荡荡地由北到南走过通济桥,祈求来年家人转运和生财。

记者11日晚上在现场看到,“行通济”队伍手举各种风车缓缓向前,依序绵延数公里,还有不少外国人面孔。19时开始,通济桥附近的人流量开始陆续增加,人群中时而响起“行通济,冇闭翳”的声音,这个传诵数百年的口号在通济桥上此起彼伏,奏起一波接一波的声浪。当行走到生菜池时,他们将手中的生菜抛向池中,为新年许愿祈福。

除此之外,这种传统民俗又多了一份慈善内涵。过了通济桥后,许多群众纷纷向爱心志愿者捐款,献出爱心。在场的大学生志愿者余君陶说,现场捐款十分活跃,为“行通济”增添了一份浓浓的温情。“走通济桥时捐点钱,是积德行善。志愿者组织将把这些捐款转交给佛山市团委,用于慈善公益事业。”余君陶说,有300多名志愿者在现场进行募捐。

来自东莞的陈女士表示,这项拥有数百年历史的民俗活动赋予了慈善事业的新内涵,希望更多的人以“接龙”的方式,将“爱心”传递给他人,这也是延续传统民俗的意义所在。(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