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60万游客南京夫子庙景区欢度元宵节的背后

60万游客南京夫子庙景区欢度元宵节的背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3日09:1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11日全天,逾60万游客涌入南京夫子庙、老门东等景区,创历史最高峰值。如此大流量的游客平安舒心欢度佳节的背后,离不开范敏这样默默奉献的普通工作人员。

新华社记者赵久龙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刚刚过去的元宵佳节,南京秦淮河上的游船讲解员范敏未能与家人团聚。这位不到22岁的泰州姑娘说:“在游船上伴着游客过春节、度元宵,挺有成就感。”然而一说起家人,范敏却满是思念之情:“年三十给爸妈解释春节和元宵都要加班时,他们哭了,我也哭了。”

岁月静好,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11日全天,逾60万游客涌入南京夫子庙、老门东等景区,创历史最高峰值。如此大流量的游客平安舒心欢度佳节的背后,离不开范敏这样默默奉献的普通工作人员。

秦淮河流经的千年烟雨,古城墙绵延的百里沧桑,弥漫其间的都是历史散落的悠悠记忆。有着“天下第一灯会”之称的秦淮灯会,也成为很多游人和老南京人欢度佳节的必备节目。

来自南通的游船驾驶员李益锋已经在秦淮河上“跑船”快15年了。他说集团一共有48艘游船,平时自己一天只需要跑四五趟,一趟四五十分钟,但春节、元宵节一天得跑八九趟。“每当游客问我咋没回家过节,总是心里一酸。”

大流量的游客,给景区保洁带来挑战。51岁的保洁员谢化英负责一段不到100米的道路保洁工作,但元宵节当天她从6点一直忙到12点。保洁组组长方惠妹告诉记者,“11日,我们100多位保洁员全员上岗,一天就处理了50多吨垃圾,而平时每天仅有10多吨。小吃摊周围餐巾纸、竹签等垃圾极多,垃圾车里几乎一半都是竹签,清运难度很大。”

“游客太多,我们额外配了60个大垃圾桶,套上垃圾袋连袋转运,仍然每隔半个多小时就要清一遍。垃圾车又开不进来,保洁'最后一公里’只能靠人力肩扛背驮。”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景区管理处副处长熊茂林说,这些天景区产生的垃圾可谓“爆表”。从大年初一开始,景区保洁员工每天都轮班工作到凌晨三四点钟。

逾60万的总客流,灯会安全保障压力巨大。南京警方专门成立了灯会安保工作指挥部,正月初一到十五,19个警种、31个部门的5100名警力坚守在秦淮河畔,通过客流态势分析系统、360度全景鹰眼等智能科技,采取消防检查、交通保障、人流疏导等安全措施,为平安灯会保驾护航。今年是鼓楼公安分局阅江楼派出所民警杨春生37年从警生涯最后一次元宵灯会安保执勤,2月16日他将光荣退休。

每逢佳节全员上岗,成为南京夫子庙景区很多景点的惯例。11日近2.2万人涌进大成殿,夫子庙文旅集团总经理李宗虹说,集团600多名员工元宵节全员上岗,“我们常半开玩笑讲,景区的工作需要超强体力、超强耐心和'抛家弃子’的超强决心。” 

“看到游船外万家灯火,看到游客脸上笑意盎然,我感到很温暖、安宁。”范敏的话道出了很多景区工作人员的心声。(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