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香港春晚”:别具一格中国年味儿

“香港春晚”:别具一格中国年味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0日09:40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这一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香港侨界社团联会联合主办的晚会,每年春节期间在香港上演,至今已是第七届,被誉为“香港春晚”。

新华社记者郜婕

香港(CNFIN.COM/XINHUA08.COM)--9日入夜,香港体育馆入口处排起长龙,超过6000名香港市民入场观看“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香港各界新春晚会。

这一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香港侨界社团联会联合主办的晚会,每年春节期间在香港上演,至今已是第七届,被誉为“香港春晚”。

当天香港天气转凉,入夜更是冷风袭人,但观众的热情似乎并未受影响。“演出还没开始,我已经很兴奋。”年过八旬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往年多次来看这一晚会,“只要有票我就来,去年下雨我都来了”。

市民林女士在演出开始前告诉记者,她和先生七届晚会都来看了,“一次都没错过,因为这个晚会很有过年气氛”。

晚会在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军乐团和仪仗队的演出中开始。林女士边看边说,每届晚会驻港部队都会参演,而这正是她印象最深的部分。“你看,多整齐,有气势”。

驻港部队表演过后,由东方歌舞团担纲的大型音舞诗画《国色》正式拉开帷幕。腰鼓、红绸伞、古筝、青花瓷、旗袍、红灯笼、竹笛、折扇、茶道竹韵、中医、京剧、太极、词赋……种种中国文化元素,伴随舞蹈演员或婀娜飘逸、或活泼俏皮、或饱含力量的肢体动作一一呈现,引发观众席上“好靓”“厉害”“诗情画意”等各种赞叹。

作为东方歌舞团2014年推出的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力作,《国色》此前已在海内外多座城市上演。本场演出领舞之一孟庆旸在后台告诉记者,演员做了大量功课,尤其注重深入理解中国文化内涵,以更好呈现演出中包含的中国元素,“代表中国人,向观众传递中国文化精髓”。

谈及这次在香港演出的《国色》与以往有何不同,总导演沈晨用“量身订制、独一无二”来形容。他说,此前演出的《国色》以舞蹈为主,而此次赴港演出,既恰逢春节,又值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主创人员对节目内容进行调整,增加声器乐元素,使之成为“音舞诗画”。

沈晨说,与中国观众通常印象中“大红大紫很热闹”的春晚不同,本届“香港春晚”以更为典雅的方式呈现一部具有较强艺术美感的作品,同时又以丰富独特的肢体语言让观众更易于理解抽象的文化内涵。“春节期间让观众欣赏到一场高精尖的艺术作品,又富含中国传统文化,更有年味儿”。

除了高水平舞蹈,本场晚会融入《我和我的祖国》、《那就是我》等表达依恋祖国、思念故乡情怀的歌曲,引发现场观众共鸣。

歌唱演员崔京浩告诉记者,《那就是我》表达游子思念母亲、思念故乡的感情。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选择演唱这首曲目,更多了一层“回到祖国母亲怀抱”的寓意。

当崔京浩站在台上唱出“我思恋故乡的小河……”,台下不少观众默默抹泪。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副会长王钦贤说,本届晚会是香港庆祝回归20周年的重头戏之一。他希望晚会能进一步增强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为香港社会注入正能量,增进香港社会和谐。

国侨办宣传司副司长刘为杰表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晚会每逢春节为各地海外同胞送去新春祝福,深受海外华侨华人欢迎。借助这一已成品牌的文化活动,希望能促进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