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见证海上丝绸之路的汉代玛瑙“小动物”

见证海上丝绸之路的汉代玛瑙“小动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8日14:28分类:收藏

核心提示:在成都博物馆展出两个多月的汉代玛瑙小动物配饰8日离开成都,奔赴下一个国宝“派对”。这“小家伙”到底有什么魅力,被文博单位挨个点名,档期不断呢?别看它小,可是见证了早期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

新华社记者童方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在成都博物馆展出两个多月的汉代玛瑙小动物配饰8日离开成都,奔赴下一个国宝“派对”。这“小家伙”到底有什么魅力,被文博单位挨个点名,档期不断呢?别看它小,可是见证了早期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

记者在成都博物馆看到,这件玛瑙小动物配饰上共有11只小动物,其中鹅为5件,虎为6件,被串在一起当做串饰,遍体通红,晶莹可爱。

据成都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明斌介绍,这件玲珑别致的玛瑙小动物配饰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馆藏,出土自广西合浦县。整件文物采用圆雕技法,简练地表现动物的各部位,制作工整,形体准确,构思巧妙,形态生动。

据了解,这件配饰的原材料——玛瑙出自西域,是“奇石”之一。奇石可以说是最早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输入的大宗舶来品,包括玛瑙、珊瑚、水晶等。它们或被做成装饰品,或经过加工用来点缀器物,给古代人们的生活增添了异域风情。

李明斌告诉记者,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合浦共发掘了800多座汉墓及窑址、城址等,出土文物数万件,其中数量众多的琉璃、琥珀、玛瑙、水晶、绿松石等装饰品,印度、希腊风格的黄金饰品等,均与当时的海外贸易有关。

“我国许多地方的战国、秦汉墓葬中都发现有玛瑙,但在古代已是海上交通港口的广州和合浦等地汉墓出土最多,反映出汉时中原与西域已有广泛交流,而玛瑙小动物配饰见证了早期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李明斌说。

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发展于魏晋,繁荣于隋唐,绵延至东亚、东南亚、南亚、西亚及非洲东部,沿途串联起了星罗棋布的港口。循着这条航线,巨舶宝船满载丝绸、瓷器、茶叶和铜铁器从港口出发,又满载香料、花草及奇珍异宝而返。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商贸通道,更是承载着文化、艺术之路,成为中西方交流的纽带,推动着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