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为了万家团圆梦的坚守 来自一线的“春运剪影”

为了万家团圆梦的坚守 来自一线的“春运剪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8日10:21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这个假期,对于有些人来说,却是不一样的忙碌。他们在岗位上坚守,他们为春运守护,为的是百姓能圆满团聚、顺畅出行。

新华社记者樊曦、齐中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告别忙忙碌碌、走亲串户的春节假期,许多人已经开始工作或踏上返程旅途。这个假期,对于有些人来说,却是不一样的忙碌。他们在岗位上坚守,他们为春运守护,为的是百姓能圆满团聚、顺畅出行。

春运“赶考”的民航人

“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这是过节期间东航北京机务团队特别喜欢的一句话,虽然言语幽默,但却显示出机务人对待航班保障这份工作高度的使命感。

保障航班安全是答好春运这份“考卷”的头号命题。春运期间,东航北京机务团队积极“赶考”,根据几年来的故障汇总,不断修订完善差错措施库内相应的数据,将风险措施植入到细节当中:每一张工作单卡都会印有警告提示;每一个工具设备都会张贴风险提示;每一位工作在现场的机务人都会接收到提示短信。

正是在这种小提示的作用下,春节期间,东航北京机务人周伟、祝贺在众多航班保障任务间,发现一架飞机右侧大翼整流罩变形,在重新紧固螺钉后,保障了飞机的正常出港。

今年也是南航人仇保航在首都机场度过的第13个春运。作为一名航班配载员,仇保航负责通过旅客、行李、货物的配载实现航班平衡。

“旅客坐哪儿、行李放在哪个舱、货物可以放多少,都关系着航班安全。”仇保航说。配载员的工作贯穿航班飞行的全程,从航班预计起飞前4小时开始,配载员们就着手计算航班的配载量。完成配载后,配载员会打印一份舱单上传给机组,上面详细列明了机组成员数量、每个舱位的装载重量、旅客人数、载量分布、加油量等信息。只有拿到这份舱单,机组才能确定随后的飞行计划。

“旅客基本上见不到我们,但是我们这个岗位是飞机安全飞行的第一步。”仇保航说。

守护光明的供电人

6日,正月初十,西海岸生态观光园内,国网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城东供电所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检查各种用电设备。

“元宵节就要到了,我们对元宵灯会及民间会演区域内的供电设备和电力线路开展'拉网式’巡查,确保设备处于最佳运行状态。”城东供电所副所长程茂告诉记者。元宵节期间,青岛西海岸新区灯会、庙会等节目将纷纷亮相。为确保新区群众欢度佳节,在完成春节保电工作后全所人员又投入到紧张的元宵节保电工作中。

春节期间,国网高唐县供电公司的职工们创造了一项“新纪录”。除夕夜,225名值班人员坚守一线,实现了“春节零停电、除夕夜无报修”的目标。为了迎接元宵节,他们“再度出发”,组建了24支应急抢修队伍,全力确保事故发生时抢修人员及时到位,在最短时间内消除故障。

在陕西宝鸡,虢镇供电所所长李书敏今年春节又一次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46岁的他一直在基层供电所工作,负责村镇供电区域供电安全。16年来,每年的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都是他“雷打不动”的值班时间。

记者了解到,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李书敏和同事们共接到14次报修电话,基本上都是10分钟之内赶到现场处理问题。李书敏说:“村民辛苦一年了,团聚吃年夜饭,看春晚。即使只有一户没电了,我们心里也过意不去。”

坚守岗位的铁路人

7日一大早,陈希就来到成都东站,化妆、换制服、点名、工作交接……半个多小时后,一身制服的陈希就站在成都东站候车厅游佳服务岗接受旅客的问询。

“请问K9436次在哪儿坐?”“我捡到个包裹,怎么处理”,春运期间,成都东站日均发送旅客13万余人次,而大约百分之一的旅客会到游佳服务岗问询。春节放假七天中,陈希接待近3000人次的问询与求助。

2017年是陈希上班的第三个年头,和前两年春运一样,由于倒班的关系,今年的除夕陈希又在成都东站的候车大厅内度过。“谁过年都想回家,但是我们铁路人身上都有一份责任,能够为更多旅客送去团圆,心里也会多一些温暖。”这位“90后”说。

与陈希一样,南昌铁路局福州东车辆段来舟运用车间职工张雪亮也过了一个忙碌的春节。48岁的张雪亮是一名铁路货车检车员。从事检车工作28年来,他对铁路各种货车车辆200多个零部件的形状特征达到了“火眼金睛”。“只要看到电脑图片上的配件,我就能察觉到零部件损坏的细微差别并找到故障。”他说。

今年春运期间,张雪亮和他的工友平均每个班要检查30多列车,每列车他要检查6辆车,一个班下来他要审阅检查近200辆车。

“心里装着安全,工作上就一点不敢马虎。”张雪亮说,今年大年初一上白班、初二上夜班,一个班12个小时,一年到头,4班倒作业已经成为他生活的常态。(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