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90后打工族”青睐小城镇

“90后打工族”青睐小城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7日16:09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90后的务工者不同于他们的父辈,在市场经济大潮下成长起来,又接受过基本的教育,有着更理性更自主的择业观念,选择扎根小城镇就是这种观念的体现。”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杨建华研究员说。

新华社记者唐弢、冯源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刚开始,我也动过去大城市的念头,但后来发现,县城的条件足够满足自己的需求,心也就安定下来了。”

25岁的孙仲伟是安徽省广德县人,前年到浙江省德清县打工,去年一年攒下了6万多元。“也有别的亲戚去上海和南京打工,但是都没我攒得多,所以今年还是继续回来。”

这两年,孙仲伟一直在一家大型物流企业的营业部当分拣员。“和两年前相比,现在生意好多了,有时公司也要安排我去乡镇跑单,因为农村消费者也越来越喜欢在网上采购商品。”

在营业部对门的店面房楼上,孙仲伟租了一间房。“月租金800元不含水电,光住这一项就能省下不少钱来。”德清县和浙江省会杭州的直线距离不到50公里,而房租要低廉得多。

“爸妈以前在城里干活辛苦,我不想再走他们的路,安稳一些,压力也小。”孙仲伟其实是“二代打工族”,与大城市相比,他对城镇更为亲切。

“希望今年能攒够首付,回广德买套大一点的房。”孙仲伟告诉记者,现在家人开始“催婚”了,在老家,儿子成家是家长的头等大事。“如果去了大城市,生活成本更高,婚事就要无限期往后推了。”

在桐乡市濮院镇打工的湘妹子王婷也有同样的感受,她告诉记者,好些小姐妹在上海打工,到了婚龄就辞职回家了。“在上海安个家太不容易,光是找个稳定的住所就很难。而在这里,安家的压力要小些。”

高中毕业后,王婷就跟着姑姑来到濮院打工。“刚来的时候确实辛苦。”打工4年,她已经从最普通的打样工做到了车间小组长,成为工厂里的一线熟练工。

王婷说,厂里做满4年的工友不多。“他们走是为了谋生,我留下是为了发展。”

“90后的务工者不同于他们的父辈,在市场经济大潮下成长起来,又接受过基本的教育,有着更理性更自主的择业观念,选择扎根小城镇就是这种观念的体现。”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杨建华研究员说。

在杨建华看来,浙江的小城镇和外来务工人员就是一种双向吸引、双向促进的关系。目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浙江积极推进特色小镇的创新实践,一批依托特色产业的城镇应运而生。“这些城镇的创新活力也给了90后外来务工者更多发展的空间。”(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