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青海易地扶贫搬迁户吕丹巴四郎的新年

“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青海易地扶贫搬迁户吕丹巴四郎的新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7日15:46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2016年,青海省将班彦村列入易地扶贫搬迁规划,从11月初开始,这个贫困村的住户陆续由海拔2800米的山上搬入山下平川地带的新居。

新华社记者央秀达珍

西宁(CNFIN.COM / XINHUA08.COM)--跳安召舞、唱花儿、看篮球赛、缝鞋垫……农历正月初十,在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村民怀着别样期盼,在新村里过着“下山”后的首个新年。

看到记者再次来访,40岁的村民吕丹巴四郎高兴地打开房门,急忙将记者招呼进新家里。

院里挂着两条洗好的鲫鱼,客厅沙发上的包装终于舍得拆了,窗户上贴满窗花和福字,墙上还新挂了一幅十字绣。厨房里,吕丹巴四郎的妻子强珍正忙着给大家准备晚饭,两个儿子正在院里和小朋友们一起放鞭炮玩。

长期以来,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娶媳妇难的问题困扰着班彦村居住在山上的129户村民。

2016年,青海省将班彦村列入易地扶贫搬迁规划,从11月初开始,这个贫困村的住户陆续由海拔2800米的山上搬入山下平川地带的新居。

吕丹巴四郎说,以前在旧村过年的时候,一家人围着一个从旧货市场淘回来的电视机看春晚,办年货下趟山徒步都得走2小时,生活极为不便。

“住在旧村时,我们吃的都是窖水,有时候还要用驴车到山下拉水,对我们来说,每一滴水都十分珍贵。”吕丹巴四郎说。

说罢,他拿着铁桶去院里取来两块煤,将煤添进火炉里,火苗烧得越来越旺。他又在院里打了一壶自来水,火炉上,另一个水壶还冒着热气。 

住在旧村时,吕丹巴四郎的父亲病重,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面对困难,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吕丹巴四郎四处打工,担起了照顾全家人的重任。

当时为了给父亲治病,家里曾欠下不少债。“最后父亲还是走了,他要是能看到我们现在住这么好的房子,那得多高兴。”说到这,他有点哽咽。

吕丹巴四郎的妻子强珍就是他去西藏打工时娶回来的。“当时,找个媳妇是非常困难的,没人愿意来。现在新村条件这么好,小伙子们找媳妇可容易多了。”吕丹巴四郎说。

聊天间,强珍煮好的羊肉出锅了,她将自家腌制的酸菜和备好的一些菜品端上了桌。吕丹巴四郎还拿出从镇上买来的青稞酒,给大家满上。

饭桌上,大家边吃边聊,但语调明快了许多。“我们搬下山后,现在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吕丹巴四郎说。

家中山上的耕地还在继续种小麦、马铃薯、油菜等作物,新居院里有牲畜养殖区,还可以种菜。过完年,吕丹巴四郎打算参加政府组织的烹饪、电焊等技能培训,学到技术后想继续外出打工。

2016年9月,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了《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计划五年内对近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着力解决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易地扶贫搬迁,让许许多多像吕丹巴四郎家一样经历过贫困的人们,不仅住上了新房子,更要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吃完饭,两个儿子开始嚷嚷着要放礼花。吕丹巴四郎抿了一口酒,起身去院里点燃早就备好的礼花,孩子们在一旁不停地欢呼着。院外,爆竹声在班彦新村中此起彼伏。(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