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台媒盘点元宵汤圆大不同:北"滚"南"包" 做法大相径庭

台媒盘点元宵汤圆大不同:北"滚"南"包" 做法大相径庭

参考消息网2017年02月07日14:08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现今南北方饮食已融合,多数人感觉大同小异,且不论甜咸口味,汤圆或元宵都有,只要好吃自然就有市场。

台媒称,汤圆、元宵傻傻分不清,其实两者略有差异,早年在大陆,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2月7日报道,台北有饭店主厨表示,两者原料是相似的,差别在制作的过程,现代人几乎把两者混为一谈,其实无伤大雅,反正好吃就好。

根据《天津卫志》和《天津县志》的文字记载,天津地区在这天会“作粉丸食之、饴糯丸食之”,品尝用糯米做皮、糖做馅的丸状食物,应该就是如今的元宵。

为什么要说“滚”呢?因为手工制作元宵,要靠胳膊使劲摇动1个大盆,让盆内的元宵馅和糯米粉充分地黏在一起。而汤圆则是用包馅后搓出来的,与元宵用的糯米粉不同,汤圆所用的糯米粉要经过吊浆。使用吊浆粉(用石磨磨成极细的粉浆)的汤圆,外皮才会滑腻光滑,不似元宵外表有颗粒感。

现今南北方饮食已融合,多数人感觉大同小异,且不论甜咸口味,汤圆或元宵都有,只要好吃自然就有市场。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