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超级碗”欲进军中国市场 要做全球“春晚”的节奏?

“超级碗”欲进军中国市场 要做全球“春晚”的节奏?

汇通网2017年02月07日10:06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2月6日,一年一度的“美国春晚”——“超级碗周末”大幕拉开。正当全球数百万人窝在沙发上,透过大屏幕电视收看超级碗之际,中国球迷却可以在上班途中通过移动设备收看精彩的比赛……

2月6日,一年一度的“美国春晚”——“超级碗周末”大幕拉开。正当全球数百万人窝在沙发上,透过大屏幕电视收看超级碗之际,中国球迷却可以在上班途中通过移动设备收看精彩的比赛……

超级碗的正式名称是(美国)国家美式橄榄球联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NFL),由于美式橄榄球的球场俯视图颇像一只碗的形状,这种碗形体育场内进行的比赛都被称为“碗”。一般每年1月最后一个星期日或2月第一个星期日的NFL年终总决赛则被称为“超级碗”。

你也许不清楚超级碗的名称由来,但很可能听过“美国春晚”这一头衔。与中国人边吃年夜饭边看春晚一样,美国人也习惯边吃鸡翅边看超级碗。

此前汇通网曾报道,美国橄榄球联盟(NFL)正试图吸引中国观众,并下了巨大成本。今年超级碗将首次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直播,新浪微博也成了NFL的官方合作伙伴。

为了赢得14亿中国观众,该联盟不惜豪掷千金。美国体育界和媒体公司最近都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市场,例如美国职业摔跤(WWE)正在训练中国摔跤手,希望能借此努力将比赛搬上中国的电视荧屏。

不过,NFL在中国的推广也面临一个艰巨的挑战——时差问题。超级碗开幕战是新英格兰爱国者队对亚特兰大猎鹰队,下午在美国开赛时,正好是北京时间周一早晨7:30。此外,中国观众对美式橄榄球的了解太少,恐怕能吸引他们目光的只有明星的中场表演了。

而据FX678了解到,知名市场调查机构尼尔森的数据显示,上一赛季,美国电视台的橄榄球比赛收视率下跌8%,每周平均观众数为1650万人,因此,拓展海外市场是它们的最好出路。

NFL中国区主管表示,现在每周有150万中国观众通过各种平台收看NFL的比赛,其中20-30岁的年轻人则更青睐在上下班途中通过手机观看比赛。此外,相比于观看整场比赛,中国观众更喜欢盘点精彩瞬间的赛事集锦。

值得一提的是,NFL比赛的粉丝基础最近五年内增长了1000%。同时汇通小编观察到,为了让超级碗尽快在中国增加人气,NFL在赛事知识普及上也非常用功,通过官方直播,许多对橄榄球一无所知的中国观众也逐渐了解了这项比赛的规则和相关术语。

另外,为了迎合中国观众的口吻,NFL还找了香港当红偶像陈伟霆担任中国区大使,并将参加在休斯敦举行的比赛,届时他将通过微博向他的2100多万粉丝播报比赛。今年晚些时候,NFL还将在中国推出一款名为《天天NFL》的体育游戏。

然而有意思的是,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也是超级碗的忠实粉丝,他在推特上表示:尽情享受“超级碗”吧,然后好让我们继续“让美国再次变得强大”!

看来全世界都在为这个“碗”而疯狂,超级碗要在中国火起来也许就是迟早的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