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中国儿童冰球队亮相拉脱维亚友谊赛

中国儿童冰球队亮相拉脱维亚友谊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6日15:38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5日,在位于拉脱维亚首都里加近郊的马卢佩冰上运动中心,一场中外儿童冰球友谊赛即将开赛——中国北京银河精英猎手队对阵拉脱维亚布罗采尼少年队。

新华社记者郭群 李德萍

里加(CNFIN.COM/XINHUA08.COM)--5日,在位于拉脱维亚首都里加近郊的马卢佩冰上运动中心,一场中外儿童冰球友谊赛即将开赛——中国北京银河精英猎手队对阵拉脱维亚布罗采尼少年队。

更衣室里,7名中国冰球小赛手正在更换比赛服,换好赛服后,他们围拢在洋教练罗德里格·拉文什身旁,听他做赛前指导。拉文什手拿提示板和笔,通过翻译耐心详细地交代每个赛手的位置,讲解防守进攻路线,然后和小赛手们一同伸出右手,叠在一起,用中文高呼“加油!”洋教练对自己的中文发音感到不满意,便请孩子们纠正,然后快速重复练习两遍,再次同孩子们齐呼“加油!”才刚几天时间,用心的洋教练已经了解了中国小冰球队员的习惯,学会了简单的中文,并且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

令记者好奇的是,队里竟然有一名小姑娘。“我叫李羿霏,今年8岁,5岁开始学习冰球……”她一边给记者介绍冰球的防护装备,一边讲她和冰球结缘的故事。小羿霏大方开朗,讲到开心处咯咯地笑起来。

步入冰场,服务人员马不停蹄地进行赛前冰场维护。虽说是友谊赛,程序丝毫不马虎。冰球场观众席的栏杆上,悬挂着参赛两队的队旗。两队选手入场后列队握手,两国国歌奏响。

“我没想到,这些才8岁的孩子民族意识特别强,没有人告诉过他们,但是每次赛前奏国歌的时候,他们都会把球帽脱掉,态度特别恭敬。在国外看到孩子们这样的举动,特别感动,”一位陪同孩子参赛的家长说。

据这位家长介绍,猎手队的成员都是2008年出生的奥运宝宝,“他们是中国冰球拓荒的一代,我相信过20年,等他们长大后,中国的冰球会大不一样”。

随着裁判一声哨响,比赛正式开始。两队的赛手如旋风般开始快速移动,以寻找突破机会。中国小队员们表现顽强,摔倒后顺着冰面溜出去几米远,爬起来迅速归位,继续打拼。面对年龄、级别都高于他们的对手,孩子们毫不畏怯,一次次地冲击对方球门,一度以4:2的成绩领先。三节比赛下来,他们最终以4:4的成绩和对手打成平手。

猎手队此次到拉脱维亚交流的仅有7名赛手(冰球赛上场人数为6人),每个人上场后因缺人替补轮换,歇息很少,而且上午已经进行了两个小时训练,小队员们有些体力不支,但他们还是以顽强的毅力完成了45分钟的比赛。比赛结束后,拉文什激动地拥抱每一个孩子,连连称赞“好样的!好样的!”

小球员家长王先生说:“冰球是拉脱维亚的国球,拉脱维亚冰球队也是欧洲强队之一。中国冰球起步较晚,与世界一些冰球强队相比存在很大差距,我们希望孩子们到这里来交流学习、提高球艺。他们每天的日程排得很满,收获很大。”

据悉,孩子们此次到拉脱维亚交流为期一周,本月2日抵达后即投入训练和比赛,此外还要观摩当地赛事。

洋教练拉文什曾是拉脱维亚国家冰球队队员,2015-2016赛季结束后退役,现任马卢佩冰球学校教练。他对记者说,猎手队是第一支到拉脱维亚交流的中国儿童冰球队,也是他接触的第一支中国儿童冰球队,给他留下非常好的印象。

“他们表现出对冰球运动的强烈热爱,虽然才接受3年训练,但他们上冰场后听指挥、动作完成到位,跟他们在一起十分愉快,”拉文什说,“其中有两三个孩子潜质相当好,我愿意把我的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这些中国小朋友。”(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