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欢乐春节”中国民乐音乐会首秀立陶宛

“欢乐春节”中国民乐音乐会首秀立陶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4日14:2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当地时间2月3日晚,伴随着激昂的唢呐声和铿锵有力的大鼓声,中国民族管弦乐经典曲目《将军令》拉开了“欢乐春节”中国民乐音乐会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首秀的序幕。

新华社记者郭明芳

维尔纽斯(CNFIN.COM / XINHUA08.COM)--当地时间2月3日晚,伴随着激昂的唢呐声和铿锵有力的大鼓声,中国民族管弦乐经典曲目《将军令》拉开了“欢乐春节”中国民乐音乐会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首秀的序幕。

当晚维尔纽斯气温低至零下十几摄氏度,然而有着70多年历史的立陶宛国家爱乐音乐厅内却热情似火。这台题为“画境富春·丝路长安”的民族音乐会由来自浙江和陕西的民族乐团联袂演出。在著名指挥家张列的指挥下,台上80位演奏者忘情投入的精湛表演不断博得观众的喝彩和经久不息的掌声。

当观众尚未完全走出《将军令》势不可挡的气势时,《丝绸之路幻想组曲》又以其动人唯美的风格,将观众带入古道西风的情境之中,展现丝绸之路的魅力,而《富春山居图随想》则向观众呈现了一幅意境优美的“山水画”。

当记者询问在场观众能否体会到这样的意境时,他们都诚实地回答说不能完全感受到,但“音乐本身太美,太不可思议了。使用的乐器也太神奇了,这些我们未曾见过的乐器能发出这么多美妙的声音”。

曾在维尔纽斯大学研修汉学的姑娘格蕾塔说:“真是太棒了,我特别喜欢《将军令》,它令人鼓舞,非常有中国味,非常传统,与我们的音乐完全不同。”

当晚,爱乐音乐厅座无虚席,观众中不乏华人的身影,但绝大部分还是当地人。主办方之一、立陶宛国家爱乐协会音乐会经理人达纳斯对记者说,此次音乐会的票价平均24欧元(约合178元人民币),最高票价35欧元(约合259元人民币),但这丝毫没有影响销售。

演出结束时,全体观众起立,长时间鼓掌与喝彩,乐队又加演了3个曲目。当加演到当地的曲目时,全场观众再度起立合着拍子鼓掌哼唱,将音乐会再度推向高潮。

正如指挥张列所说,音乐是无国界的,任何民族都可以通过音乐直接交流,达到情感上的互动。(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