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股份合作社里的新春“红包” 江苏探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年见闻

股份合作社里的新春“红包” 江苏探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年见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3日14:54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车站社区的股份均为个人股,不设集体股,个人股分基本股和按社员农龄计算所得的农龄股,基本股239股,每股42175元,占40%,农龄股21200股,每股713元,占60%。股份合作社社员参股收益人数达1384人。

新华社记者朱筱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每逢春节,严月仙便要拿着股权证书去社区股份合作社领取一年一次的新春“红包”。“今年的分红又涨了,真是打心眼里高兴!”严月仙说。

72岁的严月仙是江苏省丹阳经济开发区车站社区吴家塘村的老村民,有着近40年的“农龄”。春节前夕,她拿到了“基本股”和“农龄股”共6000多元的分红,和家人开开心心地过了一个年。

社区股份合作社是我国农村股份合作制的主要类型之一。车站社区位于丹阳城区与开发区交界处,下辖21个居民小组。该社区从2004年开始试点社区股份合作社股权固化改革,2008年1月正式挂牌成立。

“我们村位于新老城区结合部,1997年没有了耕地,经济以服务业为主,固定资产租赁是集体收入的主要来源。这些年村级经济发展比较快,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丹阳经济开发区车站社区党委书记胡小锁说。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建设进程加快,失地农民逐步转变为居民,促使当地加快探索解决村级集体资产产权“虚置”带来的问题。 

据胡小锁介绍,为探索实行股份合作制,当地多次派人赴苏州、无锡等地学习,同时也借鉴广东、浙江等地区的先进经验,最终决定把经营性纯资产量化折股到社员,让社员享有分配权。

经过清产核资,截至2004年12月31日,车站社区的经营性资产2520万元。车站社区的股份均为个人股,不设集体股,个人股分基本股和按社员农龄计算所得的农龄股,基本股239股,每股42175元,占40%,农龄股21200股,每股713元,占60%。股份合作社社员参股收益人数达1384人。

“成员界定是股份制改革中的重点和难点,我们在前期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确保股份合理分配到个人。在界定之前,我们把申报表格发到每一户,广泛征求意见。对一些疑难问题,在会议上反复讨论研究。”胡小锁说。

随着车站社区集体资产不断壮大,集体收益增加,股份分红也逐年增加。2016年车站社区分红总额为140万,比2015年的110万增加27%左右。严月仙高兴地说:“我记得2005年基本股只分到50元,农龄股只有3元;今年基本股分到5300元,农龄股分到1400元!”

改革不仅保障了村民的财产权利,还保障了他们的民主权利。在车站社区股份合作社,股东不仅享有对股份合作社资产状况、营运、处置、收益分配方案的知情权,同时还享有对董事会提出质疑、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广大村民在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两方面均有获得感。

“股改刚开始时,有些村民还纳闷,为什么不能一次性把集体资产分给大家,”严月仙说,“后来才明白建立股份合作社的长远意义,若当年就全部分完,现在就没法享受这份红利了。”

江苏省从2005年开展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目前已实现全省地级市全覆盖,完成改革的村(居)7047个,占总村数的40%。改革共量化集体经营性资产559亿元,累计分红92亿元。据介绍,该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十三五”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