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儿子想开汽车修理厂女儿要办甜点店

儿子想开汽车修理厂女儿要办甜点店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03日10:29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今年‘活钱’不多,鸡蛋价格不高,开春不再建新鸡舍啦,买辆车”。2017年农历新年第一天,在北方一个自然村落,一群致富能手酒足饭饱之后唠嗑,一位养殖专业户口中的“活钱”是大家最在乎的事。

本报记者 左永刚 

“今年‘活钱’不多,鸡蛋价格不高,开春不再建新鸡舍啦,买辆车”。2017年农历新年第一天,在北方一个自然村落,一群致富能手酒足饭饱之后唠嗑,一位养殖专业户口中的“活钱”是大家最在乎的事。

“活钱”背后折射出的是国民的净收入或者可支配收入,这直接关系到国民的生活质量,而“活钱”的多少赖于就业与创业。为了家庭所有成员的生活有保障,在创业创收的同时,农村的家长也在谋划子女的就业问题。

一位长者语重心长地说:“下一辈不可能再种地了。”

“我儿子今年想开个汽车维修店。”

“我闺女喜欢做甜点,过了年我资助她去学习做糕点,回来在县城开个店。”

你一句,我一句,唠嗑之间折射出当前我国农村就业的特点和形势,其中“创业”或者“单干”成为更多农村年轻人谋生的选择,这些更是我国当前农村就业的缩影。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今年1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将推动稳定和扩大就业打造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十三五”时期,将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具体措施包括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如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带动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催生适应多样化需求的新业态,释放吸纳就业潜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新动能培育带动就业,如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创业税费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就地创业就业等等。

就业与创业交替互补也透露出当前我国就业形势仍严峻。自2012年以来,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呈现总量持续下降的趋势,但是由于受教育等因素的影响,劳动者进入劳动力市场存在滞后期,所以目前城镇新增劳动力仍然处于高位,农业转移劳动力仍然保持一定的规模。

近年来,我国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招工难和就业难的情况并存,有一些企业很难招到技能人才、高层次人才,也有些劳动者很难实现稳定就业。同时,区域、行业就业情况的分化趋势凸显。

养鸡专业户老四发愁地说:“我儿子不上学了,为了日后就业,我让他去上地铁技术学校了。”

“我儿子今年大学毕业,年前就已经到深圳、广州找工作去了。”依靠养猪谋生的老李对于儿子毕业找工作带着一份担忧。

就业、创业已经成为百姓最关心的民生事,实现比较充分就业是国民增收和保障基本生活、提高生活质量的基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预计2017年就业总量的压力依然比较大,为此,我国将通过产业、财税、金融、贸易等一揽子政策协同配合,扶持和扩大就业,其中高校毕业生以及过剩产能职工、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将受到重视,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