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上海:不放烟花爆竹渐成习惯 绿色环保引领新年俗

上海:不放烟花爆竹渐成习惯 绿色环保引领新年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9日10:0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环卫工人陈家云大年初一早上6点在宝山区河曲路的街上忙碌着,相比往年,没了鞭炮屑,陈家云可以安心吃完早饭,晚出门2个小时。“大家习惯不放了,自然就干净了。”

新华社记者潘旭、朱翃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环卫工人陈家云大年初一早上6点在宝山区河曲路的街上忙碌着,相比往年,没了鞭炮屑,陈家云可以安心吃完早饭,晚出门2个小时。“大家习惯不放了,自然就干净了。”

28日是《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后的第二个农历大年初一。这一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烟花爆竹管控措施,规定上海外环线以内区域都不能燃放烟花爆竹。

“去年还担心有人放,所以仍旧4点来,但几乎没看到鞭炮屑,所以今年晚点来。”陈家云说。市民们的习惯决定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往年,陈家云都是带着早饭从4点半扫到9点半再吃。

事实上,在烟花爆竹管控前,上海的鞭炮垃圾总量已在逐年递减。2008年,全市除夕夜的鞭炮垃圾达1700吨,这个数字到2015年已减少了近三分之二,烟花爆竹严格管控让“量变”成“质变”。

“年味与以往不一样了,但也安静了,最重要是安全了。”上海市民陆女士说,往年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大年初一新闻里报道多少辆消防车除夕夜出车救火,“现在杜绝了这种乐极生悲,”她说。

上海公安部门统计,除夕当天上海未发生交通、火灾事故,实现了外环线内烟花爆竹“零燃放”的目标,外环线外,涉及燃放烟花爆竹的警情同比也下降80.7%。

俗话说,“习惯成自然”。烟花爆竹少了,“自然”的好天气也接踵而至。28日正午上海晴朗,空气质量为良,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62微克,大年初一凌晨,该数字为53,未有明显变化,延续了2016年农历新年的晴好天气。

来自美国的肖恩家住张江地区,工作闲暇时喜欢旅游。他说,以前新年去一些城市,市民燃放烟花后,空气质量有些糟。上海实施烟花爆竹管控,对空气环境很有利,他说将争取成为志愿者支持这项政策。

微信公众号上一份1000多名以上海网友为主参与的调查显示,最高的605票认为“雾霾已经很严重了,减少大气污染源”是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主要考量,其次是“消防安全的需要,防止火灾发生”。而关于“怎么辞旧迎新”这一话题,投票最多的三个选项是吃年夜饭、看春晚和微信抢红包,放鞭炮正逐渐淡出上海市民的视线。(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