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上海质监:电子鞭炮不符合率高

上海质监:电子鞭炮不符合率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0日16:3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随着全国多地陆续出台限制烟花爆竹燃放的规定,电子鞭炮成为不少居民过年必备的“年货”。然而,上海质监部门组织开展的电子鞭炮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显示,电子鞭炮的不符合率高达95%。

新华社记者周蕊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全国多地陆续出台限制烟花爆竹燃放的规定,电子鞭炮成为不少居民过年必备的“年货”。然而,上海质监部门组织开展的电子鞭炮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显示,电子鞭炮的不符合率高达95%。

作为传统鞭炮的替代品,市场上的电子鞭炮主要是通过多谐振荡升压发出声音和闪光,或者通过播放录制声音的形式实现类似鞭炮的声光效果。考虑到国内外尚无电子鞭炮的标准,质监部门参照GB 8898-2011《音频、视频及类似电子设备安全要求》、GB4208-2008《外壳防护等级(IP代码)》以及GB7000.9-2008《灯具第2-20部分:特殊要求灯串》等标准对电子鞭炮中可能涉及人身健康和人体、财产安全多个项目进行了检测。

检测结果发现,20批次样品中,19批次样品的关键电气安全项目检测结果与参考依据标准不一致,不符合率高达95%。专家评估认为,本次监测的大部分产品为直接连接220V电源的电子鞭炮产品,此类产品安全防护、绝缘性能、防触电的警告说明等项目不能达到安全要求,存在安全风险。

目前,上海质监部门已告知生产企业监测结果,要求企业重视产品中存在的风险,改进产品设计,采取措施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同时,还向生产企业所在地产品质量监管部门通报风险监测结果,向国家有关部门报告风险监测信息。

专家指出,相对直接链接电源的产品,干电池供电的电子鞭炮安全性更高;消费者还应注意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无使用说明书的电子鞭炮,按照使用说明书使用产品并注意警示说明。(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