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2017网络直播:谁将唱主角?

2017网络直播:谁将唱主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0日10:32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说起网络直播,很多人会想起各类直播平台的“网红”。实际上,网络直播的领域远比这丰富得多,新闻资讯、经济活动、文化历史等都可以是网络直播的内容。随着近期国内多家互联网领先企业发力布局上述领域,2017年的网络直播将呈现更多新特点。

新华社记者周文林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说起网络直播,很多人会想起各类直播平台的“网红”。实际上,网络直播的领域远比这丰富得多,新闻资讯、经济活动、文化历史等都可以是网络直播的内容。随着近期国内多家互联网领先企业发力布局上述领域,2017年的网络直播将呈现更多新特点。

国内网络直播领域近来表现活跃。腾讯新闻近日推出网络直播节目《听我说》,受到业内关注。该节目邀请社会民生、科技、娱乐等领域热门新闻当事人,以网络直播形式,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及感受。该节目直播开始30分钟线上人数就接近20万。到3小时直播结束时,线上总人数超过620万。

网易近日也宣布,将旗下的直播、娱乐、时尚、科技、公开课等业务合并为直播事业中心。相关人士认为,网易此次大规模业务整合的目的,是为了适应网络直播市场的新变化,抢占直播行业的有利位置。

上述信息的背后,折射出网络直播市场发展的新趋势。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报告,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真人聊天秀直播和游戏直播快速发展,网民使用这两类直播的比例分别为19.2%和16.5%。

尽管在网络直播领域,真人聊天秀直播颇为流行,但过去一年,此类平台面临模式雷同等现象,其发展过程中的一些乱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的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以资讯深加工、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网络直播仍存在空白。这一空白所蕴含的市场机会,正是多家网络巨头近期开始纷纷在此布局的原因。

“我们推出这个比较个性化的网络直播节目,目的是为公众清除信息碎片,促进良性沟通。它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大家能听到当事人的声音。”腾讯新闻原创策划中心副总监魏传举说。

实际上,以社会和文化热点解读为切入点的网络直播节目此前已显现出潜力。例如,名为《大唐雷音寺》的一个社会、文化热点解读类节目,已在网络直播市场集聚了不少人气。

有专家表示,网络直播未来在资讯、商业、医疗、教育等领域都可以获得广泛使用。其中,资讯的直播和深加工是一个重要方向。电商也可以广泛使用这一模式,去年底已有主流电商进行了网络直播的试水。

视知传媒创始人兼总编辑马昌博说,目前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等视频产品主要有风格属性、知识属性和事实属性三种特质。真人秀直播只具有个人风格属性的特点,主要能满足人们消耗时间的需求。而事实属性和知识属性可以告诉人们“是什么”和“怎么办”,起到的作用是节省时间。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的事实属性与知识属性下一步将凸显。未来的直播“网红”,可能是医生、老师或某个领域的专家。

有专家表示,以智能推荐为主要特征的移动资讯分发时代及以直播为代表的“富媒体”传播时代正在来临。可以预计,今年各主流视频网站在网络直播内容方面的创新力度及题材范围会显著增大。

“不论是突出知识属性还是事实属性的网络直播和短视频,今后在很大程度上都需要依靠机构而不是个人,生产门槛将越来越高,其投入会相对较大。从这一点上看,网络直播内容端的市场竞争今后或许会更加激烈。”马昌博说。(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