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全球现存最长寿大熊猫“巴斯”迎来37岁贺岁庆典

全球现存最长寿大熊猫“巴斯”迎来37岁贺岁庆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9日10:12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全球现存最长寿的圈养大熊猫、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形象代言“巴斯”,18日在福州迎来37岁贺岁庆典,吸引了海内外众多粉丝和观众前来“贺寿”。

新华社记者刘旸 郭圻

福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全球现存最长寿的圈养大熊猫、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形象代言“巴斯”,18日在福州迎来37岁贺岁庆典,吸引了海内外众多粉丝和观众前来“贺寿”。

来自社会各界关心熊猫保护的人士18日相聚福州熊猫世界,共同见证熊猫寿星“巴斯”步入37岁高龄。老年“巴斯”依然憨态可掬,毛发黑白分明,精神状态不错,在游客围观下,慢慢品尝饲养员为它特制的“竹叶蛋糕”。

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陈玉村介绍说,“巴斯”从1984年来到福州安家后,历经33年漫长岁月,现已步入37岁高龄,相当于人类活到百岁以上,成为目前世界上活着的最长寿的圈养大熊猫,现在总体健康状况良好,生理指标稳定、能吃能睡,行动自如。

陈玉村说,与10年前相比,“巴斯”心跳由每分钟110次减少到60次,运动量大大减少,降低到每天活动不到1小时,睡觉时间达到21小时。令人欣慰的是,它目前食欲良好,能吃竹叶和米糊,体重维持在100公斤,保持苗条身材。

“最大的风险是血管硬化、血压高,担心突发性血管破裂。”陈玉村说,“我们加大了人力物力方面的保障,在它的活动区域安装了6个监控摄像头,安排4个人24小时轮流值班看守,争取让它成为有历史记录以来最长寿的熊猫。”

据介绍,曾居住在香港海洋公园的大熊猫“佳佳”,是“迄今为止最长寿的圈养大熊猫”,活到38岁,但已于2016年10月离世。

“巴斯”生于1980年,因擅长运动,掌握举重、晃板、骑车、投篮等多项技能,被当做中国人民“和平使者”于1987年至1988年访美,在圣地亚哥动物园逗留了200多天。后来被选为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形象代言,上了春晚,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熊猫。(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