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百余幅生肖画带你回味黄永玉的“十二个十二个月”

百余幅生肖画带你回味黄永玉的“十二个十二个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9日09:50分类:收藏

核心提示:创作12张生肖画,加上封面画和手书文字说明,集合成月历,这是著名画家黄永玉自2006年以来每到新年之前都会做的一件事。中国国家博物馆自19日起举办“十二个十二个月——黄永玉生肖画展”,展示他12年间创作的168幅作品,让公众集中回味老画家的“十二个十二个月”。

新华社记者施雨岑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创作12张生肖画,加上封面画和手书文字说明,集合成月历,这是著名画家黄永玉自2006年以来每到新年之前都会做的一件事。中国国家博物馆自19日起举办“十二个十二个月——黄永玉生肖画展”,展示他12年间创作的168幅作品,让公众集中回味老画家的“十二个十二个月”。

“画也一般,就是有点想入非非,有点趣味罢了。”在18日下午召开的展览新闻说明会上,90多岁高龄的黄永玉如此评价这些展出的作品。事实上,作为1980年中国邮政发行的首轮生肖猴票的设计者,黄永玉创造了难以复制的神话,首轮生肖猴票的市场价值至今居高不下。

在被问及是否会继续以月历的形式创作生肖画时,黄永玉肯定地说:“不会再画了,因为上天不可能再给我整整画得完一圈生肖的十二年时间。”

据介绍,展出的168幅作品集中体现了“黄氏幽默”的特色,形象构成具有漫画特点,而题语往往与画配合得相得益彰,令人拍案叫绝,处处显示着黄永玉对艺术创作的态度——“画画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12日,公众可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北4展厅,领略黄永玉生肖画的艺术魅力。(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