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天佛指山上的尖兵

天佛指山上的尖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8日16:19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寒冬腊月,记者来到位于吉林省边陲的天佛指山,探访驻扎于此的吉林省军区某边防团二营四连四班。

新华社1月18日电题:天佛指山上的尖兵

洪亮、莫非、秦富梁

长春(CNFIN.COM / XINHUA08.COM)--“点名……”“梁基锡!”“到!”

尽管近7级的大风呼啸不止,战士们发自胸腔的声音仍然在空旷的山谷清晰回荡。密密松林里,只有随风卷起的雪屑漫天飘舞。

寒冬腊月,记者来到位于吉林省边陲的天佛指山,探访驻扎于此的吉林省军区某边防团二营四连四班。

解放战争时期,四连前身被四野炮兵纵队授予“战斗骨干连”荣誉称号,四班因战士梁基锡“一人一炮打到底”的英雄壮举被命名“梁基锡班”。

组织点名的班长是下士周桀。作为英雄连英雄班的班长,他肯定有几把“刷子”吧?

然而,在哨所办公室悬挂的“层层破纪录、人人当标兵”展板上,25个军事课目的团、营、连纪录保持者名单中,记者都没有找到周桀的名字。

“怎么没有你?”记者问。

“我课目成绩都很平均。”

“名单没你,没有压力呀?”

“有。”出生于1994年的周桀惜字如金。

“别被他这'闷葫芦’劲给骗了!”陪同采访的四连连长陈林对记者笑着说。

 四班前任班长、现任二排代理排长李高峰是周桀的新兵班长。他对周桀的评价是:“他的素质不是我带的兵中最好的,我带的其它几个新兵有比武上榜的,但他工作思路清晰,表率作用发挥好,独立完成任务能力出色。”

李高峰介绍,周桀在新兵训练期间,第一次跑3公里,跑了1公里多就嫌累不跑了,好说歹说也没跑下来;新兵结业考核,平时训练成绩靠前的他竟然看错了靶,“剃了光头”,拿了全营倒数第一。

尽管周桀的“辉煌历史”先后被连长、班长津津乐道,但从陈林、李高峰的言语间,记者仍能听得出他们对周桀的疼爱。

没有过硬的本领,不可能被赋予重托、担当起英雄班的“旗杆”。 

由于多次在巡边管控等实战任务中表现英勇出色,2015年4月,周桀荣立一等功,并被评为“守边保民先进个人”。

李高峰对记者说:“一切以作战能力为标准,周桀实战能力已经超过我的水平。”

“你感觉超越了你班长没有?”记者问周桀。

“没有,我跟他还相差好几千里,李高峰班长有步枪对固定目标射击团纪录,还有自动步枪夜间射击、步枪对隐显目标射击两个营纪录,先后立过5个三等功。而我的任务交给其他战友,同样也能完成出色。”

谈起自己的新兵班长,周桀的话匣子才打开了。

周桀的父亲是一名退伍的青藏兵,李高峰的父亲也是一名参加过边境自卫作战的转业干部,两位来自相似家庭的战士如今都成为了连队班排骨干。

“今天是这股冷空气到来的第一天,晚上的潜伏任务,我去。”晚点名后,周桀向正在排岗的李高峰请领了任务。

零下30多摄氏度的低温下,湿度很大的天佛指山几乎哈气成霜,风更如刀刮在身上,全副武装的周桀依然没有多余的话,很快消失在夜幕中。(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