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小龙虾何以成长为产业“大龙头”?

小龙虾何以成长为产业“大龙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8日15:20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10多年来,江苏省盱眙县几届党委政府坚持铸品牌、定标准、抓质量、打造产业链,把原本默默无闻的克氏原螯虾(小龙虾)培育为品牌价值169.9亿元的“盱眙龙虾”,行销省内外,富裕千家万户。

新华社记者王存理 凌军辉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临近春节,不是小龙虾上市季节,但盱眙县泗州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龙虾网店销售趋热,下单者络绎不绝。

盱眙龙虾何以受人们欢迎?

这得益于当地的用心经营。10多年来,江苏省盱眙县几届党委政府坚持铸品牌、定标准、抓质量、打造产业链,把原本默默无闻的克氏原螯虾(小龙虾)培育为品牌价值169.9亿元的“盱眙龙虾”,行销省内外,富裕千家万户。

每8个人有1人做龙虾产业

盱眙县泗州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龙虾网店董事长芮锋告诉记者,以前人们只能在5月-9月龙虾上市时才能吃到小龙虾,“随着速冻龙虾和冷链运输技术的突破,现在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美味小龙虾。”

2003年,做商贸代理的芮锋转行做小龙虾加工。设计工艺、研发口味……芮锋一步步闯市场,2016年加工销售小龙虾700吨,产值7000多万元。

芮锋的成功是盱眙人对小龙虾矢志不渝的缩影。目前,全县龙虾产业年直接收入超7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收入30亿元,已形成百亿级产业规模,带动10万人就业。全县每8个人中,就有1人从事龙虾相关产业。

在甘泉山脚下,拥有一万亩水面滩涂的满江红龙虾产业园是龙虾科研、育苗、养殖基地。总经理陆伟说,为了改变粗放散养的传统方法,他联合多家科研单位,首创龙虾池塘精养模式,通过精心育苗、水质管控,使龙虾不仅肉质结实,更安全健康。

目前,盱眙龙虾池塘规模养殖面积达22万亩,年产龙虾6万吨、交易量10万吨。

“龙虾+”保护生态又富民

北大硕士段德峰2015年回到家乡盱眙,在黄花塘镇五星村承包了1500亩农田和150亩水面,搞起了“虾稻共育”综合种养。段德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年产水稻900斤、龙虾近300斤,“优质大米售价每斤10元左右,龙虾每斤25元—40元,全年亩产值超过1.5万元,去掉成本2000多元,净收入有1.2万元。”

盱眙地处淮河下游,洪泽湖南岸,滩涂湿地资源丰富,所产龙虾个大肉实、壳亮黄多。近年,由于退圩还湖的环保要求,加上龙虾需求量增加,盱眙在提升池塘养殖水平基础上,大力推广“龙虾+”综合种养,探索“龙虾+水稻”“龙虾+藕”“龙虾+芡实”等模式。

“龙虾+”不仅利于生态保护,也为富民打开了另一扇门。以盱眙“虾稻共育”为例,比单纯种水稻每亩可增收4000元左右。2015年,全县虾稻种植面积只有两三千亩,2016年推广到8.5万亩。

据介绍,盱眙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中,五分之一来自龙虾产业。在龙虾产业带动下,2016年全县GDP达351亿元,比2000年增长7倍多,“十二五”期间顺利摘掉了省级重点贫困县的“帽子”。

盱眙围绕“规模做加法、效益做乘法”,龙虾产业链从传统的养殖、捕捞、贩运、烧制,逐步拓展到以龙虾酱、龙虾纪念品制作等为主的加工业,以调料、龙虾运输为主的物流业,以龙虾垂钓、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以龙虾影视创作、主题公园等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

一虾先行诸业并进

盱眙龙虾近170亿品牌价值、百亿产业规模背后,是政府之手的强力推动。盱眙县委、县政府连续16年举办龙虾节,每年大投入,打造“盱眙龙虾”绿色、标准、高端的品牌形象。

在政府主导下,盱眙龙虾2006年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先后被授予中国名牌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等,形成以“盱眙龙虾”商标为核心的品牌体系。

在盱眙县,有一个龙虾产业发展局,它的前身是龙虾协会,主要职责是统筹负责全县龙虾经济,从品牌的宣传包装、养殖标准及质量管理、养殖、贮藏、加工产业链的打造、市场品牌的组织推广到产业开发全部负责。从品牌、质量、标准、市场的高度,解决了农民发展专业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不断以高端先行的作为,提升产业竞争的境界。

龙虾产业发展局局长李守刚介绍说,盱眙县将龙虾、龙虾节与创意文化接轨融合,先后建设龙虾研发中心、龙虾博物馆、龙虾产业大厦和龙虾科技园等主题建筑,吸引了一大批客商前来投资兴业。

同时,围绕龙虾主题打造旅游景区,优良生态、秀美山水与优质美味的龙虾相得益彰,让“品盱眙龙虾,赏盱眙山水”成为旅游新常态。下一步将重点打造盱眙龙虾旗舰店,开展会员店标准化建设,逐渐把盱眙龙虾做成中国餐饮业的“肯德基”“麦当劳”。(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