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中法演员联袂表演电视春晚共度“欢乐春节”

中法演员联袂表演电视春晚共度“欢乐春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8日09:1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16日晚,一场中国风情的视听盛宴让500余名中法友好人士目不暇接,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

新华社记者张曼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惊险刺激的杂技表演、犹如天籁的原生态民歌、别具风情的民乐演奏、如梦如幻的魔术表演……16日晚,一场中国风情的视听盛宴让500余名中法友好人士目不暇接,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

当晚,挂起大红灯笼的巴黎香榭丽舍喜剧院一派喜气洋洋,来自深圳世界之窗五洲艺术团、宁夏非遗代表团、大连杂技团等团体的演员和法国当地演员联袂登台,上演了一场“欢乐春节”电视春晚,拉开了法国2017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序幕。

这是法国“欢乐春节”活动首次举办大型综艺晚会,晚会以现场演出加电视录播的方式进行。之后通过后期剪辑、专题宣传,还将在更大范围内推动中国春节文化的传播。

据了解,国内艺术团带到本场晚会的均是各自拿手的“保留曲目”,这些节目曾多次“出海”登陆世界各地的舞台,是一张张中国艺术的活名片。

33岁的壮族姑娘谭丽莹和她的4位姐妹虽是首次来法国演出,但以前赴德国演出时就曾引起热烈反响。谭丽莹说:“德国观众特别喜欢我们的演出,我们也更有自信,希望这次演出能让法国观众感受壮族风土人情的特色。”姑娘们弹着两根弦的天琴,唱着原生态民歌,空灵的歌声让观众禁不住屏息敛气。

深圳世界之窗五洲艺术团带来的是舞剧《凤舞东方》。编导秦健如告诉记者,节目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礼乐、诗歌、舞蹈戏曲、武术杂技等多种艺术形式,用舞剧的形式展现了丝绸之路开通后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从古装舞女,到京剧扮相,再至现代动感舞蹈,舞者们仿佛带领观众开启了一段时空穿越之旅。

法国演员中最惹人注目的是一身绸缎武术服的马蒂尔德和本-马泰奥,两人虽然都还只有十一二岁,却已学习中国功夫四五年了。“我非常高兴能在中国新年的时候来这里展示我这一年所学的功夫,”马蒂尔德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的功夫教练弗雷德里克·潘莱(中文名字为释延华)是少林寺的法国弟子,习武三十余年。“我每年都庆祝中国新年,今年被邀请表演感到非常骄傲。今年是中国的鸡年,公鸡也是法国的象征,我希望通过表演告诉观众,法国人喜欢中国,也喜欢功夫!”

数位活跃在中法文化交流一线的艺术家们也纷纷登台助兴,为晚会增色不少。旅法二胡演奏家果敢和法国艺术家西尔维安合作,二胡与激光竖琴联合奏出《时代脉搏》。深受喜爱的旅法青年钢琴家吴牧野的一曲肖邦《英雄波兰舞曲》更是掀起高潮,当最后一个音符结束,不少法国观众高声喝彩“BRAVO!(太棒了)”

两个小时上演的13个节目包括歌唱、舞蹈、民乐、钢琴、杂技、武术、魔术和非遗展示8种形式。“节目编排非常丰富,而且个个精彩,我都没法选出最喜欢哪个节目,”法国观众玛丽看完整台晚会后仍意犹未尽。

“这场晚会精彩绝伦,体现了中国的特色文化,感谢演员们让我们分享如此精彩的舞蹈、杂技等中国艺术,”塞纳-马恩省热涅市市长阿希尔·乌尔代在晚会结束后仍不愿离场,排队等待与演员们合影交流。

“非常高兴能在法国感受到中国的春节文化和文艺表演,这对法国来说是一笔财富,”阿希尔说。

“欢乐春节”活动自2001年起在法国举行,向当地民众展示中国经典文化和艺术精品。2017年法国“欢乐春节”活动还包括在巴黎老佛爷百货公司、蒙塔日等地举办中国橱窗艺术展、汉字文化展、中国文化周以及《恋爱的犀牛》话剧演出等。(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