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欢乐春节”《国之瑰宝》音乐会欧洲巡演匈牙利开演 

“欢乐春节”《国之瑰宝》音乐会欧洲巡演匈牙利开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8日09:17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一场高水平的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国之瑰宝》16日在布达佩斯拉开了2017欢乐春节欧洲巡演的帷幕。这场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奉上的音乐会精彩纷呈,受到匈牙利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杨永前

布达佩斯(CNFIN.COM / XINHUA08.COM)--一场高水平的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国之瑰宝》16日在布达佩斯拉开了2017欢乐春节欧洲巡演的帷幕。这场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奉上的音乐会精彩纷呈,受到匈牙利观众的热烈欢迎。

当晚,能容纳1600多人的巴托克·贝拉国家音乐厅几乎座无虚席。著名作曲家刘文金的经典作品民族管弦乐《茉莉花》、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和古筝协奏曲《点染丹青》让观众充分领略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艺术魅力。著名作曲家刘锡津的竹笛协奏曲《雪意断桥》借景抒情,尽展笛之神韵;民族管弦乐《连年有余》欢快活泼,充满天津杨柳青民间特色。除了当代作品外,观众还有幸欣赏了古朴动人、优雅华丽的古曲《月儿高》。每首作品演奏完毕,观众都报以热烈掌声。

著名女指挥家洪侠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去年这个时候她随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也曾来欧洲巡演,其中就包括匈牙利,今年的巡演带来了完全不同的曲目。“刘文金和刘锡津的作品都很接地气,旋律非常动听。每首作品的演奏都经过了特别精心的策划”。

“音乐不分国界,不用语言去表达,直接把要演奏的元素非常朴实、纯真地表达给观众,这是最好的沟通。今天在现场我们真正地体会到了,”洪侠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此次乐团还带来了3首加演曲目,其中有一首是改编自约翰·施特劳斯的名曲《闲聊波尔卡》。中国民族乐队演奏欧洲人熟悉的曲目让观众非常惊喜。洪侠时而指挥乐队,时而转身指挥观众拍手,台上台下融为一体,把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观众对这场音乐会赞不绝口。女观众凯莱尔·玛利亚说:“非常奇妙!作为当代音乐作品,里面既有传统的内容,也有现代的元素。这让人非常享受,而且一点也不抽象。”凯莱尔说,她去过中国,但是来听中国民族管弦乐音乐会还是第一次,结果完全出乎她的预料。

叙奇·山多尔妮告诉记者,她是从网上知道这场演出的消息的,于是就和几名老朋友一起来看。她也是第一次观看中国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并对二胡表现出极大兴趣。“二胡的声音真奇妙,美得简直不可思议,而且演员在演奏时和二胡融为一体。”

记者遇到一名叫绍莫希·阿克什的老先生。他说,他女儿是教师,因为女儿学过中文的缘故,他很早就买了4张票准备带全家人来看演出,不料前些天女儿滑雪受重伤,家里需要有人照顾,他只能独自一人来看演出。“音乐会非常奇特,我回家后会把自己的在现场的感受讲给家里人听,”他说。

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结束在匈牙利的演出后,还将前往奥地利、德国和瑞士继续巡演。(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