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加班多就能升值吗?

加班多就能升值吗?

腾讯财经2017年01月17日11:00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工作时间过长不仅无益健康,还会影响员工的职业和整个公司的劳动生产率。

北京时间1月13日消息,据BBC网站报道,当Stuart Nomimizu从英国伯明翰搬到东京后,他在英国的朋友和家人开始感到担心,不仅仅是因为家人和朋友很难获得Stuart Nomimizu的近况消息,还在于Stuart Nomimizu似乎从早到晚都待在办公室工作。他的工作时间是已经到了极限,以至于家人和朋友都不相信他是否如其所说的那样努力工作。为了让家人和朋友放心,Stuart Nomimizu将一周的工作生活进行了记录并上传到网上。事实上,这个名为“工薪族”的视频所展现的只是东京金融行业职员的工作和生活现状一瞥。

该视频此后在网上爆红,获得了超过100万个点击量。视频记录的是2015年东京金融行业在繁忙季节——1月至3月中的某一周的忙碌情况。在这一周,Stuart Nomimizu的工作时长达到了78个小时,周一至周六只睡了35个小时。

在连续每周长达80个小时工作的强度下,Stuart Nomimiz终于在有天晚上在其公寓昏倒。当这段繁忙的工作终于暂告一段落后,他表示,整个办公室都快歇菜了。

虽然Stuart Nomimiz超强度的工作只是在某一时间段,但他表示:“在东京,不少人全年都是这种工作状态1。”事实上,这在东京很常见,甚至就连日语中都有专门的词“karoshi”,表示“过劳死”。

在去年10月,日本厚生劳动省(Ministry of Health, Labour and Welfare)发布了有关“过劳死”的报告,调查显示,近四分之一(23%)的企业平均每个月都会出现加班超过80个小时的情况。

Stuart Nomimiz表示:“在日本,同事之间历来都彼此尊重,但很难说真心话。因此,那些低层级的员工往往都只能在领导加完班后才能很晚离开。”现年26岁的Stuart Nomimiz解释到,如果谁首先离开,那么其他人不会再将他视为团队中的一员。

那么,在这样高的工作强度下,日本职员的劳动生产率高于全球其他国家吗?Stuart Nomimiz并不这样认为。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工作时间过长不仅无益健康,还会影响员工的职业和整个公司的劳动生产率。

少就是多

如果要说全球哪一个国家的企业文化是加班且没有休息的时间的话,那么无疑是美国。盖洛普在近期的一项调查中发现,美国全职员工平均每周工作47小时,工作时长都超过标准的朝九晚五作息。不仅如此,在每五个员工中,就有一个(18%)每周的工作时长就超过60小时。

另据美国Project: Time Off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尽管牺牲了与家人和朋友在一起的时间,但在过去三年里,这些加班族获得奖金的概率并不比其他人高多少。

Project: Time Off项目研究负责人Katie Denis表示:“我们发现,那些休息时间在11天以上的人,其得到晋升或获得奖金的概率高于休假在10天以下的人。既然加班和晋升没有特别的关联,那么拼命加班是为了什么呢?”

边际效益递减

《168 Hours》作者和时间管理专家Laura Vanderkam指出:“和任何事物一样,大脑不可能无限制运转。事实上,超极限运转对我们是非常不好的。当大脑工作超过边际效益递减的临界值后,我们就会犯错误,难以找到好的办法来解决问题。”然而,也有一些办法来解决加班问题。例如,我们很多人都认为,当领导在办公室或者离开的时候,员工最好也应该在办公室。然而,Laura Vanderkam认为,这只是一个很大的假定。或许领导只是希望早上能够单独地在办公室,而员工到得过早反而会引起他的反感。Laura Vanderkam还认为,很多人会认为,如果不加班就可能会被视为不努力工作。这就是为何大家愿意在办公室呆一整天,愿意在办公室吃午餐的原因。

一线希望

对员工而言,义务加班换来调休很不划算,对雇主而言也感觉相当糟糕。斯坦福大学的一份研究表明,在每周工作50个小时后,员工的劳动效率大幅下降,56个小时后急剧下降,工作70个小时后根本难言劳动效率。另一份类似的研究表明,长期加班会导致旷工,长期记忆力衰退,决策能力下降等诸多问题。

那么企业应该如何应对这种局面呢?日本的大型企业已经率先开始采取行动。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如今将员工的全年加班时间控制在360小时以内(意味着每月的加班时间控制在30小时内),而日本电通集团刚发布了一项八点规划(包括鼓励员工常规休假以及晚上10点后办公室熄灯的内容),旨在改善工作环境。德国的大型企业,诸如宝马和大众汽车,都开始限制加班员工发送电子邮件。在美国,诸如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都发布了新的指引,不建议分析师和研究员(特别是低层级的职员)在周末加班。

Laura Vanderkam指出,如果机器长期运转,而不维护,那么出故障的概率会大大提升。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即,人类也和机器一样,不能长时间工作而不进行休息。(翊海)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