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跨越边境线的春运

跨越边境线的春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7日10:4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中越边境的凭祥友谊关联检楼内15日一早便人声鼎沸,提着大包小包的中越两国游客排成两列方向相反的通关长队。他们迫不及待要回家过年。

新华社记者徐精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中越边境的凭祥友谊关联检楼内15日一早便人声鼎沸,提着大包小包的中越两国游客排成两列方向相反的通关长队。他们迫不及待要回家过年。

9时30分,江苏南通华越建筑责任有限公司在越工作团21人抵达友谊关。归心似箭的工人们为了尽早与家人团聚,当天3时(越南时间)就起床从越南的驻地出发。

“还是有些小激动,毕竟已一年没回家了。”领队姚自然说。

55岁的姚自然是江苏南通人,2003年他受公司派遣只身前往越南开拓业务,此后每年他都会组织工人一起回家过年。

“现在国内交通越来越便捷。”姚自然说,当年从南宁到友谊关要花8个小时,如今3个小时便能到达,买票、租车等在网上就能搞定,还能购买到价格便宜的团体票。这次回家,他们平均每人交通费才花1000多元。

“这是爱人爱喝的越南咖啡,这是儿子爱吃的腰果和年糕……”姚自然笑着说,“新年最大的希望就是一家人平安健康。”每次过完年去越南,姚自然会给在越南的朋友带去家乡的糕点。

春节是中国人阖家团圆的节日,对越南人亦然。

越南小伙阿义在中国做红木生意,已经连续3年没有回家过年,阿义的父母得知他今年要回越南过年而且当天到家,一大早就开始准备饭菜。

“现在就想快一点,再快一点!”阿义说着又伸长脖子看不远处的过关闸门。

和焦急归乡的阿义不同,排在后面的一对越南姐弟不慌不忙。来自河内的阿绒、阿清目前是广西艺术学院的留学生。“回家很方便,车票不用提前买,从学校坐大巴出发回到家只要8小时左右。”阿绒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边说边理了理行李袋里的年货。“给爸爸妈妈买了新衣服,还买了中国的茶叶。”

据广西凭祥友谊关边检站执勤业务二科教导员刘欣然介绍,1月13日春运首日出入境人数达4778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将近一倍。

“我们在高峰期增开了柜台,保障绝大部分旅客在25分钟之内能完成通关,让他们尽快回家过年。”刘欣然说。(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