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北京人艺《北京邻居》讲述被大时代甩在后面的小人物

北京人艺《北京邻居》讲述被大时代甩在后面的小人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7日09:0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北京人艺班底创排的京味儿话剧《北京邻居》将于3月3日在北京首演。该剧改编自老舍文学奖得主荆永鸣的小说《北京时间》,讲述一群被大时代甩在后面的小人物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白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北京人艺班底创排的京味儿话剧《北京邻居》将于3月3日在北京首演。该剧改编自老舍文学奖得主荆永鸣的小说《北京时间》,讲述一群被大时代甩在后面的小人物的故事。

该剧导演唐烨16日在京介绍,《北京邻居》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外埠来京的“候鸟”和胡同里的“留鸟”同住在一个大杂院里发生的悲喜故事,有人情义气,也有无奈与阵痛。

唐烨说,全剧具有浓郁生活气息,又兼具黑色幽默,“是对往昔岁月忧伤的一叹,也是对人之生存的思考和记录”。

“'北漂’从初来乍到至落地生根,需要经历长达数年的艰难融入,而骨子里透着优越感的北京人难道就不需要寻找归宿吗?”唐烨说,剧中,随着邻居们交往的深入,老北京人那些对外来人的傲慢、偏见和拒绝,一层层被剥离和肢解,得以显露的是发乎于心的平等、尊敬和热情。

荆永鸣表示,他打心眼儿里爱这座城市以及这里的人,在柴米油盐的胡同生活中,“老北京”们展现着讲礼数、通世故、自尊、热心、和善、安闲、优雅、安分、顺适等性格底色,然而物换星移,如今这些“老北京”早已不是现实北京的主宰者。

唐烨说,剧中创作者着墨最多的角色“赵公安”,恐怕能为大多数被转型期社会抛在一边的北京平民代言——他主动、热心、爱出头,咋呼、搭讪、喜欢抬杠,却只是一个底层小市民,下岗二年在家无所事事,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我对这样的人群有爱更有气,但他们却那样活生生的,就在我们的身旁,随遇而变。”唐烨说。(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