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巴西监狱暴动频发 联邦政府紧急应对

巴西监狱暴动频发 联邦政府紧急应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7日08:46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巴西东北部北里奥格兰德州阿尔卡苏斯监狱14日至15日发生暴动,共造成26人死亡。这是继本月1日与6日后,巴西发生的第三起大规模监狱暴动。为控制局面,巴西政府紧急派遣联邦军队增援,同时加大打击有组织犯罪力度。

新华社记者赵焱

里约热内卢(CNFIN.COM / XINHUA08.COM)--巴西东北部北里奥格兰德州阿尔卡苏斯监狱14日至15日发生暴动,共造成26人死亡。这是继本月1日与6日后,巴西发生的第三起大规模监狱暴动。为控制局面,巴西政府紧急派遣联邦军队增援,同时加大打击有组织犯罪力度。

据统计,新年以来,巴西全国监狱中已有131人非正常死亡,超过2016年全国监狱内非正常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此外,亚马孙州和罗赖马州共有至少200名犯人越狱。近年来,巴西监狱凶杀、暴乱、越狱事件频发。据巴西专家分析,这些现象很大程度上缘于犯罪集团之间的利益争夺。

巴西司法机构的统计显示,巴西全国监狱在押人员主要来自27个帮派,其中12个帮派来自与拉美传统毒品产地哥伦比亚、秘鲁等国接壤的北部和东北部地区。

目前,巴西各地监狱中,来自圣保罗贩毒集团“首都第一司令部”的囚犯占统治地位,紧随其后的是来自里约的“红色司令部”以及与其关系紧密的“北部家族”两大贩毒集团。这些犯罪集团平时在毒品和武器贩卖路线的控制权上争夺激烈,入狱后也企图争夺狱中的主导地位。

此外,巴西监狱超员严重也是引发监狱乱象的原因之一。巴西国家司法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全国监狱实际在押人数超出现有容量约25万人,其中以伯南布哥州情况最严重,超员比例高达206.6%。

为控制愈演愈烈的监狱乱象,巴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根据巴西司法部长亚历山大·德莫赖斯日前宣布的新的国家安全计划,政府将加大打击有组织犯罪力度、着力减少凶杀案件、努力改善监狱系统,包括新建监狱、改善现有监狱系统、将敌对帮派的犯人分开关押等。为此,将投资2亿雷亚尔(约合6200万美元)新建5所监狱。

巴西最高法院法官卡门·露西娅发表声明说,将建议巴西相关部门对全国监狱在押人口进行全面调查,以加强和改善管理。同时,联邦法院将和国家司法委员会共同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深入调查,以避免今后再发生此类恶性事件。

目前,巴西联邦政府已向亚马孙州、隆多尼亚州和马托格罗索州派遣联邦军队,并紧急增派警卫人员,负责在监狱周边巡逻,并协助搜捕目前依然在逃的犯人。同时,这些州政府还将接受政府提供的安保设备和武器。

巴西总统特梅尔日前表示,联邦政府将协助各州政府加强监狱管理,建造更多监狱,并改善监狱条件。他同时强调,应关注解决高犯罪率的问题,“在这方面,巴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