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俄研制出一种可装在路灯上的雷达暗哨系统

俄研制出一种可装在路灯上的雷达暗哨系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6日16:51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在保卫司令部、军营、飞机场等重要军事设施时,除使用位于明处的摄像头、激光探测器以外,是否还能设置让敌人不易察觉的机器暗哨呢?为实现这一目的,俄罗斯科研人员开发出一种隐藏于路灯灯罩内的雷达探测系统。

新华社记者栾海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保卫司令部、军营、飞机场等重要军事设施时,除使用位于明处的摄像头、激光探测器以外,是否还能设置让敌人不易察觉的机器暗哨呢?为实现这一目的,俄罗斯科研人员开发出一种隐藏于路灯灯罩内的雷达探测系统。

据俄新社报道,这种代号为“尖角堡-125”(简称尖角堡系统)的雷达暗哨系统由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国家无线电电子技术科研所研制。系统的每组探测装置由分别朝左右两侧扫描的两个雷达波发射/接收机组成,两个装置均隐藏在路灯灯柱顶端或墙上照明灯具的不透明球形灯罩内,这些灯则沿着被守卫区域的最外侧边缘单排分布。

研究人员介绍说,尖角堡系统在工作时,其每个灯罩内的探测装置都会向相邻两个灯罩的方向发射和接收频率约为24千兆赫的雷达波,形成被特定电磁场覆盖的重叠扫描区。两个相邻路灯间的扫描区最远距离为150米,该扫描区的最大高度和宽度分别为3米和1.9米。当有人从两盏路灯间走过、欲潜入守卫区域时,扫描区的电磁场就会出现扰动,由此发生的参数变化会被雷达波接收机传输到值班室控制台的平板电脑上。值班员能马上看到穿越扫描区嫌疑人的位置、方向、身体轮廓及其是否携带明显的武器装备等信息。

俄媒体援引俄军事评论员热尔托诺日科的话说,常用的摄像头和激光探测器都有一定缺陷,如摄像头的下方是监控盲区、雨雪等天气对激光探测的干扰较大等。而尖角堡系统的探测装置除向远方发射雷达波以外,还能在灯柱或墙上电灯支架的周边形成半径1.5米的环形扫描区,该区域的外沿与向远方辐射的扫描区重合,因此没有盲区。此外雷达波和电磁场受天气影响的程度远比激光小。据测试,尖角堡系统的探测装置能在65摄氏度至零下40摄氏度的环境下正常工作。

热尔托诺日科评论说:“这种探测装置及其电缆和配电器都没有暴露在外,因此在隐蔽性方面也比普通摄像头和激光探测器更好。”

另据俄国家无线电电子技术科研所介绍,尖角堡系统已通过了所有测试,各项性能均符合设计要求。目前俄国防部正与该研究所商谈订购事项,其他俄军警武装机构也对尖角堡系统很感兴趣。(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