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探访辽宁冰雪温泉热背后的“创新匠”

探访辽宁冰雪温泉热背后的“创新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6日09:30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用匠心做精产品,用创意激活资源。快速发展的辽宁冰雪温泉游要想避免同质化竞争,行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近日记者探访几名匠人,从中不难洞察此类“极寒”和“温热”产业的成长轨迹。

新华社记者王炳坤 罗捷 张荣锋

沈阳(CNFIN.COM / XINHUA08.COM)--用匠心做精产品,用创意激活资源。快速发展的辽宁冰雪温泉游要想避免同质化竞争,行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近日记者探访几名匠人,从中不难洞察此类“极寒”和“温热”产业的成长轨迹。

1月13日中午,气温零下12摄氏度,沈阳北陵公园冰雪大世界几名雪雕艺人正用小铁铲一刀一刀地修剪着10来米长、2米宽、3米多高的巨型雪坯。几小时后,一座大型雪雕静立于此,与不远处游客们乘坐雪圈的喧闹相映成趣。

沈阳艺德雕塑工作室负责人叶德昌是这次雪雕施工的组织者。作为沈阳市首批冰雪雕塑从业者,叶德昌近些年明显感觉到行业变化。雪雕、冰雕逐步走向大型化,城堡、宫殿、长城等冰雪建筑也多了起来,卡通雕塑一个鼻子、一只眼睛动辄就有三四米高,这加大了制作难度,提出了更高的造型要求。

一边是冰雪的“极寒”,一边是汤泉的“温热”。在位于辽南鞍山的汤岗子医院,入冬后前来疗养、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泡温泉、埋矿泥,体验自然资源的奇妙;做按摩、扎针灸,感受中医疗法的奇效,这家中国大型慢性病治疗和康复中心,开始将传统疗法应用于减肥、美容、保健等大众消费领域,以创新和拓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汤岗子医院物理治疗科主任杜艳玉从业20多年,对几十年来医院引进和开发的各种疗法了如指掌:利用天然温泉的水疗,可以改善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紧张,患者在水的浮力作用下可更好地进行功能锻炼;将热矿泥敷于身体局部,既能缓解疼痛,又能促进微量元素吸收……杜艳玉说,医院将来还将开发多种大众化疗法。

随着辽宁冬季旅游的日渐火爆,冰雪温泉游设施遍地开花,避免同质化倾向、发掘自身特色,成为行业升级面临的迫切课题。辽宁多地借助当地特色旅游资源开展旅游产品创新,如盘锦市利用盛产大米的特点,将稻草废物利用,兴办了稻草艺术节;铁岭市利用煤矿运输积累下来的20多台蒸汽机车,举办了雪国机车摄影节,都颇受游客青睐。

沈阳蔚蓝火红广告公司曾多次参与大型旅游节会的策划和创意,董事长刘文军认为,创新创意已成为旅游业在竞争中寻求突破的重要途径,商业模式和旅游业态的创新是个大课题,旅游业的每个环节都需要“创新匠”。(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