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上海公布金融人才“紧缺度” 反洗钱征信等列入“极度紧缺”

上海公布金融人才“紧缺度” 反洗钱征信等列入“极度紧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3日17:37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在上海金融人才紧缺目录中,合规与反洗钱人才、征信评估人才、互联网金融人才团队、科技金融人才、高层管理人才等被列入了最高级别的极度紧缺等级。

新华社记者周蕊 姚玉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13日发布《上海金融领域“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和《上海金融领域“十三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据此,上海金融从业人员的质、量在“十三五”期间将有较大提升;同时提出了金融人才紧缺度的概念,将紧缺程度分级,以便在人才引进与培养政策的供给顺序、政策倾斜等方面提供相应的参照。

根据《上海金融领域“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到2020年,上海金融从业人员达到45万人左右,相对2015年末的35.07万人,增长近10万人。同时,人才的国际化特征将更明显,金融人才素质进一步提高,到2020年,上海金融从业人员拥有特许金融分析师、注册会计师、注册金融理财师、金融风险管理师、英国特许注册会计师等国际资格认证证书将达到3.5万张左右。

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副书记姚嘉勇说,在金融人才工作中,上海将坚持紧缺急需的开发导向,明确重点开发领域、重点开发人群、重点支持政策,为入选《上海金融领域“十三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的金融人才在出入境、签证居留、户籍办理、子女就业、医疗等方面提供优惠便利。

值得注意的是,“目录”中,金融领域紧缺人才被分为中高层管理人才、研究类金融紧缺人才等5个大类、32个子类,并对不同类别的人才的能力需求和经历业绩做出明确要求,并标注了不同的紧缺程度等级。

由于人才紧缺程度的评判是一个系统工程,上海对人才紧缺程度的评判采取专家综合评分法,从“人才供求”“人才流动”“人才招聘周期”三个维度进行行业调查评价,计算并提出了金融人才紧缺度的概念,紧缺程度从高到低分三个等级,以便在人才引进与培养政策的供给顺序、政策倾斜等方面提供相应的参照。合规与反洗钱人才、征信评估人才、互联网金融人才团队、科技金融人才、高层管理人才等被列入了最高级别的极度紧缺等级。(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