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铁路警方:到站前20分钟最需警惕 不要泄露自家信息

铁路警方:到站前20分钟最需警惕 不要泄露自家信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3日15:15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13日,2017年春运大幕拉开。春运期间,人多拥挤。福州铁路警方提醒旅客出行要注意以下7方面,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福州(CNFIN.COM / XINHUA08.COM)--13日,2017年春运大幕拉开。春运期间,人多拥挤。福州铁路警方提醒旅客出行要注意以下7方面,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列车在中途停靠和到站停车前,尤其是到站前20分钟最需警惕。这时扒手通常会在列车各车厢内来回走动寻找“目标”,然后借故找座位或在周围旅客开始做下车准备时,趁乱下手盗窃,得手后迅速下车逃脱。所以,在列车到站停车前,旅客们要特别注意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

二是在车上补办卧铺的旅客通常会挤在补票柜台前“簇拥”着乘务人员,此时易被贼偷。所以旅客需要补票时,不要在柜台前长时间逗留,留下自己的车厢号、座位号,回到座位上。乘务人员在有空余铺位时,会上门解决。

三是返乡务工人员行李比较多,上车之后,顺手把行李往行李架或者床下一放倒头一睡,很容易造成物品遗失甚至给不法分子提供机会。旅客乘车时不要将装有钱、证件、手机等贵重物品的衣服挂在衣帽钩上,不要经常清点贵重钱物,以免引起扒手注意。同时把行李物品放在自己斜上方的行李架上,方便随时看管。

四是长途旅行的旅客在中午一两点钟和夜里零点至清晨六点钟间,要保持警醒。单人不要在车上睡觉,有同伴则可以轮流休息。乘硬座的旅客,若座位靠窗户可将钱包等物品放在身体靠窗一侧,头倚窗户或椅背休息。乘卧铺的旅客手机不要放在裤兜里,一旦翻身容易掉出,可将外裤脱掉,在裤兜里装上手机和钱包,再将裤子叠好放在枕头下。

五是旅客利用列车到中途站时,下车购物或活动身体,通常会在此时遭遇行窃。因此在列车到站后尽量减少下车次数,如需下车购物,要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并放在身前看管好。

六是不吃陌生人给的饮料和食品,不要对陌生人透露家里的电话号码,以防被不法分子诈骗。有的不法分子假装慷慨大方,请抽烟或吃东西,然后实施麻醉抢劫。

七是打牌、玩游戏可以打发时间,但不法分子通常会在列车上以给大家解闷为名搞猜扑克、猜大小等游戏,来设赌局和骗局。旅客不要贪图小利,参与各种赌博游戏,一旦发现及时报警。(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