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共享电单车袭来 城市准备好了么?

共享电单车袭来 城市准备好了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3日15:1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近日400辆投放在深圳的“7号电单车”尚未铺开,就因违反当地法规被要求全部回收。记者调查发现,多家公司已瞄准该市场,加速研发投放步伐,又一波共享通勤工具来袭,是否能被城市容纳?

新华社记者毛思倩

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从2016年到2017年,共享单车持续走红,小蓝车、小黄车的火爆催生了另一种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的共享化。然而,近日400辆投放在深圳的“7号电单车”尚未铺开,就因违反当地法规被要求全部回收。记者调查发现,多家公司已瞄准该市场,加速研发投放步伐,又一波共享通勤工具来袭,是否能被城市容纳?

多家企业抢滩共享电单车市场 又一“战争”即将打响?

2017年伊始,在深圳科技园北区上班的杨可发现公司附近多了一批白色的共享单车,仔细一看,这些车与已有的小橙车、小黄车还不太一样,是多了电瓶的共享电动车。“公司离我家大概5公里,骑车太远,开车太近,共享电单车没准是个好选择。”

然而,没等杨可有机会下载客户端,这款“7号电单车”由于部分投放在规定的电单车限行区域遭市民举报,被深圳交警紧急叫停。 

深圳对电单车实施限制通行管理措施,目前绝大部分区域的大多数主次干道已经限行。按照深圳经济特区交通安全处罚条例,骑行在限行道路上的市民将受到扣留车辆、并处2000元罚款的处罚。“即使投放在不限行区域,运营公司也无法保证使用者不骑行到限行道路,或者不发生违规载人载物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深圳市交警局禁摩限电办民警陈赟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7号电单车”只是众多试水共享电单车企业中的一个,目前还有多家企业在抢滩共享电单车市场。

2016年11月,云马智能电单车入驻杭州梦想小镇互联网村,“小鹿单车”同月亮相,宣布将用无桩电单车瞄准10公里出行市场;来自武汉的团队“八点到”采取打造租赁平台的方式,用车按天租赁,目前已在武汉和北京投放;本月11日,一直在上海南部进行区域性试验的“享骑”宣布,计划年内在沪投放20万辆电单车。

与共享单车快速覆盖不同的是,电单车并没有快速在各大城市铺开,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单车本身造价不菲,危险系数较高,不方便监管,7号电单车的“前车之鉴”更可能让各个企业投放的脚步放缓。

缓解城市病还是添“堵”?

与杨可一样,对共享电单车抱有期待的往往是有较远出行需求的通勤人员。“相比依靠人力前行的单车,电单车更加省时省力。”白领王民住在北京东南三环,每天通勤的距离大约4公里,骑单车的话总免不了一身大汗,所以主要选择开车或打车上班,“如果家门口和公司楼下都有停放点,共享电单车不会被堵住,可以节省不少路途时间。”

随着电动车的飞速发展,中国已经由自行车大国向电单车大国发展,无论是基本通勤还是城市末端的物流运输,电单车都承担着重要作用。

然而,电单车在非机动车和机动车之间摇摆不定的定位,动辄超过30公里/小时的速度,驾驶人乱闯红灯的先例等等“劣迹”,让管理者和市民头痛不已。共享电单车出现后,如果按照共享单车的模式,仅仅依靠不成熟的企业来管理,其中的风险不言而明。

“一旦放开,大量电单车占用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肇事逃逸,借共享电单车拉客等状况,会不会都可能发生?”深圳市民韦湖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高级经济师张影强表示,共享电单车刚刚起步,除了深圳,许多城市对电动自行车也有不同程度的限制,企业在准备业务创新时,比较理性的做法是与政府提前沟通,不挑战政策底线。

记者从深圳交警处获悉,深圳未来可能会在限行区域试点共享电单车,但是有着比较严格的条件,比如用户需要同时在深圳交警处登记注册“星级用户”,通过交警局设置的考试后才有资格使用电单车。

“对辐射区域也有限制,具体到路段和小区。”陈赟说,“此外,备案车辆还需要购买足够的保险。”

专家:“共享经济”盘活资源 更应符合发展规律

“共享经济”出现之初,是指通过释放闲置资源,让分享者和享受者获益。而随着互联网产业的迅速发展,重新购置的资源也被放到了“共享经济”之中,为资源提供者带来收益的同时,让使用者享受便利。

共享单车的出现满足了国内大城市随取随用的慢行需求。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大量投放,不少共享单车因为出现故障没有及时维护,被闲置在路边。而造价更高,且对充电条件有严格要求的电动自行车,一旦进入“共享”领域,运行和维护的成本也将成倍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电单车能源主要使用铅酸电池和锂电池,前者在环保上对生产和回收要求较高,后者则有爆炸的安全风险,这对共享电单车的运维都提出较高的要求。

张影强表示,企业在推出“共享单车”业务时,应考虑区域总需求,避免同质化竞争,大量投放可能再次造成资源浪费,在商业上也不可持续。

他建议,无论发展何种业务,“共享经济”的本质应该是盘活存量资源,推动供需精准配对,提高供给质量,发挥商品和服务最大价值。当市场出现无序竞争时,政府应该出台相应的指导意见,维持市场良性竞争,鼓励业态创新发展。

在对“7号电单车”的处理意见中,深圳交警提出,可在未限行的大鹏新区试点共享电单车,大鹏新区属于深圳东部滨海区域,拥有大量的旅游景点,节假日期间大量私家车的涌入常常造成大面积拥堵。交警希望在此试点推广共享电单车,在缓解当地旅游旺季交通压力的同时引导企业发展。(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