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欢乐春节”再赴哥本哈根 楚风荆韵惊艳童话王国

“欢乐春节”再赴哥本哈根 楚风荆韵惊艳童话王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3日15:18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1月的哥本哈根寒风凛冽,丹麦皇家音乐学院音乐厅内却洋溢着春的气息。12日晚,逾千名丹麦政商学界代表及华侨华人齐聚于此,欣赏由湖北综艺演出团带来的体现荆楚文化的“欢乐春节”演出。

新华社记者石寿河 任俊

哥本哈根(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的哥本哈根寒风凛冽,丹麦皇家音乐学院音乐厅内却洋溢着春的气息。12日晚,逾千名丹麦政商学界代表及华侨华人齐聚于此,欣赏由湖北综艺演出团带来的体现荆楚文化的“欢乐春节”演出。

19时30分,演出在喜庆欢乐的群舞《中国美》中拉开帷幕。身着蒙古族、朝鲜族、傣族等绚丽民族服饰的演员们,带着湖北人民的深厚情谊,带着对丹麦人民的美好祝愿,用动感的舞蹈点亮了舞台。

演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舞蹈《丝路天音》取材敦煌壁画美轮美奂的飞天形象,展现出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传递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愿景;歌手们演唱的《龙船调》《卓玛拉》《酒歌》则从不同侧面反映出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杂技《晃管》《对手顶》惊险刺激,观众被演员们的技艺深深折服。

为加强中丹文化切磋和交流,活动还邀请丹麦皇家音乐学院的教授和音乐孔子学院的师生联袂献艺,共同表演了器乐节目《来自远方的问候》《小河淌水》《鼓上飞舞》等,东西方文化在舞台上水乳交融,大放异彩。

为了让丹麦民众近距离感受荆楚文化,演出开始前,演出团在音乐厅候场区展示了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剪纸、面塑和汉绣等,吸引不少丹麦观众驻足欣赏。剪纸艺术家沈松柏的作品图案大气精细,活灵活现,民族风味十足;面塑艺术家刘洁除根据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创作了《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和《昭君出塞》等作品,还特意为丹麦之行创作了童话大师安徒生的“美人鱼”,作品色彩艳丽,栩栩如生,充满童趣。

丹麦政商学各界代表和友好人士、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各国使节和当地华侨华人代表等千余人观看了当晚的演出。中国驻丹麦大使刘碧伟在演出前致辞说,春节是中华民族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喜庆、与家人团圆的日子。“欢乐春节”庆祝活动现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国文化习俗的一扇窗口,而丹麦的“欢乐春节”活动已走过16个年头,如今已成为不少丹麦人期待的文化盛事。

丹麦外交部副国秘莫滕·耶斯佩森说,近年来丹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经济交往逐年升温,双方高层互访不断,文化交流更是成为常态。耶斯佩森说,丹中文化交流将进一步加深两国民众对彼此的了解。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丹麦观众安德森是一名电影导演,他告诉记者,中国艺术家们的表演让他惊叹。他说,作为3个孩子的父亲,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从小了解和喜爱中国文化,他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带他们去中国湖北实地感受中国文化。祖籍湖北荆州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在农历鸡年快要到来之际,能在异国他乡欣赏到来自祖国的精彩演出,缓解思乡之情,也让他感受到祖国的强大。

此次“荆楚文化走丹麦”活动由中国文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驻丹麦大使馆联合主办,湖北综艺演出团于1月5日至14日在丹麦5个城市开展“欢乐春节”巡演活动。目前,演出团已先后在奥胡斯、霍森斯、森讷堡和哥本哈根成功举办4场专场演出、6场互动演出和一场庙会活动,此后将赴艾厄代市举办最后一场专场演出和非遗展示,并与当地学生开展演出互动交流活动。(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