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拼命队长?儿歌天王?里约奥运会后再见孙杨

拼命队长?儿歌天王?里约奥运会后再见孙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3日09:55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泳池内的孙杨是个拼命三郎,头一天还在输液,第二天就下水训练,他说不想浪费上高原的时间;泳池外的孙杨爱玩无人机,他的航拍画面稳定、构图好;粉丝们叫他“儿歌界天王”,因为唱歌是他缓解压力的方式……

新华社记者岳冉冉、周欣

昆明(CNFIN.COM / XINHUA08.COM)--泳池内的孙杨是个拼命三郎,头一天还在输液,第二天就下水训练,他说不想浪费上高原的时间;泳池外的孙杨爱玩无人机,他的航拍画面稳定、构图好;粉丝们叫他“儿歌界天王”,因为唱歌是他缓解压力的方式……12日,在昆明某训练中心结束了全天的训练后,孙杨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拼命三郎:日常训练也加压

孙杨已经在昆明进行了一周的高原训练。刚到昆明的前三天,他发低烧,在医院挂了两天半吊瓶后,立刻就进行小肌肉群的陆上力量训练,他不想“浪费上高原的机会”。

“前段时间训练不系统,但我一直坚持训练,一旦投入就要全力以赴严格要求自己。这次教练要求的高原训练和体能训练都相对轻松,希望我能逐渐适应。我投入训练后,每堂课的运动量就到了7000米至8000米,”孙杨笑着说。

在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上,孙杨先后获得过400米、1500米和200米自由泳金牌,如今他打算在原有主项的基础上,兼顾100米自由泳。“我并不是想做包揽从短距离到长距离自由泳金牌的第一人,我想尝试100米,更重要的是为了加强自己在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的后程及冲刺能力,这才是我最需要的。参加那么多项目也是希望锻炼自己连续作战的比赛能力”。

孙杨在2017年的目标明确——游泳世锦赛和全运会,“在这两个比赛中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希望今年有一个好的表现,在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都有好成绩,最好能卫冕,捍卫中国游泳的荣耀”。

用“感恩”形容2016年

孙杨用“感恩”这个词诠释了自己的2016年。在这一年,他两度脚部骨折,但他没有放弃过训练和比赛。

“在里约奥运会400米自由泳遗憾拿到银牌以后,我非常难过,因为太多人对400米寄予了希望,好在200米比赛我顶住压力拿下了金牌。我很感恩这一年,在伤病和出师不利的情况下,通过坚持和努力,实现了我的梦想,让我在里约圆梦。”

说起伤病,孙杨没有抱怨,只有感恩。“伤病对于每一个运动员都是天敌,运动员想要成功就不得不和伤病斗争,斗争过后取得的胜利才更让人珍惜。一个成功运动员不是年轻的时候拿了多少金牌,而是他在困难的时候、伤病的时候,如何坚强地去面对,然后勇敢走过去。”

孙杨坦言自己的三届奥运会心态各不相同。“没有了北京奥运会的紧张,没有了伦敦奥运会时的初生牛犊不怕虎,在里约,我感受更多的是压力和责任,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成绩给全队起到表率作用,希望自己能担起这份责任”。

做了队长担子更重

孙杨现在的身份是国家游泳队队长,对于这个新头衔,孙杨感受到了更重的责任和使命。

“对于我来说,队长不光是成绩好,还要通过成绩和行为举止,影响年轻队员,共同带动中国游泳。中国游泳的成功不能单靠个别运动员,而是需要大家一起迎难而上,顶住压力,为中国游泳撑起一片天空。只有这样,中国在世界泳坛的地位才会越攀越高。”

说起榜样的力量,孙杨提到了自己的偶像菲尔普斯。“我在学习赶超菲尔普斯的路上,我学习他的并不是拿了多少金牌,最重要的是他在逆境和困难中如何站起来,在压力中如何夺取胜利的顽强精神。这是我、包括年轻运动员应该去学习的地方。”

孙杨认为所谓“榜样的力量”不光只讲成绩,而是通过成绩带动更多年轻人加入到游泳中,“我希望把我们的经验和经历传授给年轻人,希望他们在自己的专业道路上能走得更好,也为中国游泳做好更扎实的后备基础力量。”

“儿歌界的天王”也很忙

孙杨喜欢唱歌,粉丝称他“儿歌界的天王”,孙杨认为可能是因为自己的声音和风格比较特别。奥运会后,孙杨也参加了一些综艺节目,他想留下一点属于自己的回忆。

“作为新一代年轻人,我想留下一些属于自己的回忆,况且我的伤病确实需要休息,所以奥运后我有选择地参加了一些节目,像《真正男子汉》就符合运动员的身份”。

虽然参加节目,但孙杨没有落下一天的训练。“哪怕回到酒店都是晚上11点、12点了,我也会去下水游泳,跟水接触后,肌肉会有记忆,对后期的恢复和训练都有好处”。

说起自己的未来规划,孙杨笑了:“我很简单,开心不开心都写在脸上,没有太多想法和顾虑。我目前的重点和重心依然是训练和比赛,无论以后泳坛格局怎么改变,只要我游得动,我会一直游下去。希望大家给予我多一些宽容。”

作为入围2016年度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男运动员提名,孙杨很高兴,“今年是我第五次,自己也拿过两次,今年如果能拿到大奖会非常开心,但奖项只是职业生涯的一个过客,所有运动员都是值得尊敬的,因为大家都付出了同样多的努力”。

当问到会不会参加鸡年春晚,孙杨笑了,对于他来说,队里给了他三天春节假期那是莫大的“恩赐”,他只想多陪陪家人。(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