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上海音乐学院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在沪联合办学

上海音乐学院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在沪联合办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3日09:4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拥有134年历史的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与拥有90年历史的上海音乐学院,12日在沪宣布联合办学,成立上音-英皇联合学院。这是中英两国文化交流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新华社记者孙丽萍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拥有134年历史的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与拥有90年历史的上海音乐学院,12日在沪宣布联合办学,成立上音-英皇联合学院。这是中英两国文化交流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英国皇家音乐学院1882年由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创立,是世界顶级音乐教育与研究机构,此前从未在海外与其他音乐学院有过联合办学方面的合作。

上海音乐学院是中国第一所独立建制的国立高等音乐学府,首任院长为著名教育家、思想家蔡元培先生,历史上人才辈出,享有“音乐家摇篮”美誉。 

据悉,上音-英皇联合学院下设“英才培育班”,将面向全球招生,帮助这些学生进入国内外顶尖音乐院校。而上海市徐汇区也以著名的历史文化建筑——黑石公寓,作为上音-英皇联合学院的初始办学点。

中英两座高等音乐学府将携手开展暑期学校、主题夏令营和艺术节等学术交流项目。同时,两校将开放短期、一学期或一年期本科与研究生的交换学习,互认对方所授予学分,并且展开高级演奏家课程及文凭的联合发放。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林在勇表示,中英此次高级别教育合作,具有较强探索性,可以为国内艺术教育拾遗补阙、培养国际音乐人才。眼下,中国很多年轻优秀的音乐人才热衷于留学海外,有些选择未必有利于人才长期发展和后劲发挥,更谈不上为国内音乐艺术和教育发展做贡献。

另一方面,当下国内的音乐专业教育,尤其在钢琴、管弦乐、声乐等领域,也需要吸取国际先进经验。虽然中国艺术家们的努力卓有成效,但是想要真正雄踞于世界高端,仍需“取经”。 (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