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中消协发布“双11”网购商品抽样调查 近三成不符合国家标准

中消协发布“双11”网购商品抽样调查 近三成不符合国家标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2日15:46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中国消费者协会12日发布“双11”网购体验式调查结果,经抽样调查的12家网购平台的144款商品中,有34款商品的相关测试评价指标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消费者协会12日发布“双11”网购体验式调查结果,经抽样调查的12家网购平台的144款商品中,有34款商品的相关测试评价指标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调查显示,部分平台商家商品质量诚信问题突出。有的商品标签说明不规范,标签信息缺失或未按照国标要求的文本格式体现;有的食品营养标签数值与实测值不符,钠与维生素A实测值超过误差允许范围;有的家纺用品纤维含量与宣传不符,“纯棉”样品实测量偏低;有的化妆品检出禁用物质,影响消费者身体健康;有的鞋包类商品物理性能不达标,有碍消费者正常使用。

中消协于2016年10月至12月组织开展“双11”网购体验式调查活动。体验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选择购买网购平台标示折扣力度相对较大、销售量相对较多的商品,并就各类商品中问题易发的主要项目委托专业实验室进行了测试评价。

本次调查选取了144款商品,涉及服装鞋帽、手机数码、零食特产、化妆洗护、家居家纺、母婴用品、箱包配饰、家用电器、运动户外、汽车用品以及其他日用品等11大品类。

测试结果显示,26款样品标签说明未达到相关标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电商平台购买的海淘商品是否应当加贴中文标签,法律还未明确规定。但目前相当多的海淘商品中,有关商品重要信息仅提供外文说明,国内消费者难以准确了解这些信息,消费者的知情权未能得到有效保障。

据中消协统计,2016年第3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网络购物消费者投诉7664件,占销售服务类投诉的72.6%,其中,网络购物质量问题投诉1739件,占比22.7%,问题较为突出。(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