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泰坦尼克号沉没现新理论:祸首是火灾而非冰山

泰坦尼克号沉没现新理论:祸首是火灾而非冰山

参考消息网2017年01月12日11:06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西媒称,一周以前,爱尔兰记者肖恩·莫洛尼因提出了有关泰坦尼克号沉没原因的新理论而走红。这艘号称永不沉没的“梦想之船”或许是因为一场大火而加速了它的沉没。然而,就在莫洛尼提出这个新理论之后的这些天来,一些专家纷纷对这一观点提出了批评。

西媒称,一周以前,爱尔兰记者肖恩·莫洛尼因提出了有关泰坦尼克号沉没原因的新理论而走红。这艘号称永不沉没的“梦想之船”或许是因为一场大火而加速了它的沉没。然而,就在莫洛尼提出这个新理论之后的这些天来,一些专家纷纷对这一观点提出了批评。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1月10日文章称,1912年4月10日正午12时和4月15日,这是“泰坦尼克号”驶离英国南部南安普敦港前往纽约的时间,以及它沉没的日期。这艘巨型邮轮全长将近270米、船体宽28米。另一点让造船者感到骄傲的是,它是那个时代最奢华的一艘邮轮。难怪负责运营的白星航运公司会说“泰坦尼克号”是“梦想之船”或“海洋之王”。

媒体对它的赞誉更甚。《造船业》杂志称“泰坦尼克号”是“永不沉没之船”,这个印象也深深地刻在了人们心中。

文章称,然而不幸的是,“泰坦尼克号”却辜负了人们对它的赞誉。4月14日夜它在大西洋撞上了冰山。官方的说法是,由于判断失误导致冰山撞击并穿透船体,使得船体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裂缝,最终让1500名乘客葬身冰冷的海水中。这是至少到目前为止人们都一直相信的“泰坦尼克号”沉没的原因。然而,不久前出现的一个新理论却对另一个导致“泰坦尼克号”沉没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这个理论来自于爱尔兰记者、“泰坦尼克号”历史问题专家肖恩·莫洛尼。几周前他在英国第四频道新闻播放的一部名为《泰坦尼克号:新的证据》的纪录片中指出,“泰坦尼克号”在启航前船舱内曾发生一场大火,严重影响了船体结构的强度。按莫洛尼的说法,起火的地方正是后来冰山撞击的地方,由于船体结构受到影响,所以导致冰山很轻易地就在船体上“撕开”了一条裂缝。

莫洛尼以两张未曾公开过的照片证明他提出的理论。照片显示,船体上有一处焦黑色的印记。但是,莫洛尼提出的这个新奇理论近些天来却遭到了多位专家的批评。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认为,这位历史普及者提出的一切虚无缥缈的理论都是基于谎言、猜测和误解。什么才是真相?

新理论

莫洛尼在纪录片中表示,造成史上最著名的海难悲剧的原因之一是启航前船舱内发生的一场大火。

文章称,大火发生在“泰坦尼克号”的其中一个煤舱中,确切的说是在5号和6号锅炉舱之间,工人花了几天时间才扑灭大火。虽然火被扑灭了,但莫洛尼认为,大火导致的高温让后来冰山撞击的那部分船体结构受到了影响。

莫洛尼还表示,不仅如此,白星航运公司还对外掩盖了发生火灾的真相。在他看来,该航运公司更关心的是这艘史无前例的巨轮的首航是不是会成为媒体的焦点,而不是乘客的安危。

莫洛尼称,他得到了一本未曾公开过的相册,根据这本相册中的照片,他得出了上述结论。根据他向《泰晤士报》等媒体展示的相册,在其中一张照片中可以看到船体的前右舷有一处颜色标记,正是船体被冰山穿透的地方。这处痕迹可能表明船体可能遭到了严重损毁,以至于在冰山川撞击时很轻易地就被穿透。

莫洛尼称,这本4年前发现的相册几乎不为人知。然而不仅如此,莫洛尼甚至还大胆地声称,一名消防员证实确实发生过这样一场火灾。而且如果不是因为这场火灾对船体结构的破坏,“泰坦尼克号”原本可以在那里等待足够长的时间,直到其他船只前来救援。如果能漂浮更长时间,或许会有更多的人获救。

文章称,莫洛尼的理论得到了多位专家的进一步证实。在纪录片中接受莫洛尼采访的帝国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教授吉列尔莫·赖因对英国广播公司指出,“这一理论完全可信”。赖因在看过照片后认为,船舷上的印记与长约10米的凹痕相吻合。

这处损伤首先正好就是煤舱所在位置,其次也恰好是冰山撞击的地方。这一点令赖因感到大为震惊。“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样一处损伤居然没有登记在案”。

攻击

文章称,纪录片播出之后,很多专家都抨击了这一理论,其中媒体上文章最多的是历史学家、主持人蒂姆·马尔廷的观点。马尔廷曾写过三本有关“泰坦尼克号”的历史学著作。他对多家国际媒体指出,船上曾经着过火的说法并非子虚乌有,事实上这一事件已经在多本史书中有过记载。新鲜之处在于莫洛尼提供证据的那几张所谓从未公开的照片。马尔廷说:“所有人都知道有火灾这回事。”

马尔廷指出,他并没有亲眼看到这几张照片,但从纪录片中展示的图片来看,他认为船体上的那些损伤应该是因为照片年代久远,图像模糊而导致的图片本身的缺陷。“我认为照片并没有反映出真实的情况。如果真的有因高温导致的痕迹,那么当时的报纸应该早有过文章,全世界都会谈论这件事。但却没有任何人看到。”马尔廷说。

文章称,马尔廷说,虽然大火连烧了几天,但最终还是被控制了。不管怎样,他也承认大火确实对煤舱造成损坏,但船体本身并无大碍,更不用说后来遭到撞击的地方。“即便没有发生过这场大火,‘泰坦尼克号’也会因冰山撞击而以相同的方式沉没。撞上冰山造成的损伤实在太严重了,大火带来的那点损坏微不足道。那种撞击不亚于炸弹的威力。”马尔廷说。

反驳

文章称,但是,赖因教授并不认同这一逻辑。“莫洛尼有两张照片,这是两张不同时刻用同一架相机拍摄的照片,两张照片都有船体部位的损伤痕迹。”赖因说。他指出,大火导致的高温使得钢材料的温度达到了700到800摄氏度,“400到500摄氏度就会对钢体结构造成很大损伤”。

赖因还指出,各种证据和史实支持都他的理论。他赞同的说法是,煤舱中确实发生过一场隐燃。为了扑灭火灾,工人们将燃煤从仓库转移到了锅炉中。这种做法的后果是将航速提高到了23节,最终使“泰坦尼克号”全速驶向了它命运的终点。

文章称,另一位对莫洛尼团队的理论大加指责的专家是海军工程师帕克斯·史蒂芬森。他提出,这场大火反而帮助了乘客,因为工人们把煤都移到了左舷,也就是被冰山撞击的右舷的另一边。这让船体被冰山穿透时缓慢地向左边倾斜,从而延长了船体沉没的时间。

火灾真相

文章称,有关火灾的主要消息来源是当时参加灭火的消防员查尔斯·亨德里克森,此后他接受了一个事故原因调查委员会的询问。他指出,在“泰坦尼克号”驶向南安普顿港之后船上就看到了火苗,也就是1912年4月2日。

“泰坦尼克号”于1912年4月2日驶离贝尔法斯特造船厂前往南安普顿港。《泰坦尼克的故事》一书作者豪尔赫·奥列尔·阿雷纳斯指出,“泰坦尼克号”是在4月4日凌晨1时左右抵达的南安普顿港,停靠在第44号锚地。白星航运公司从1907年开始就使用这个港口。选择第43号和第44号锚地的原因是,这里12米的吃水深度足以停靠体积巨大的船体。

文章称,《你以为你知道的有关“泰坦尼克号”的101件事》一书的多位作者也支持这种理论。这本书中提到,火是从位于第5和第6号锅炉舱之间的煤舱开始燃烧起来的。这一说法印证了消防员的证词,亨德里克森说“在第一次看到南安普顿港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灭火工作”。

有一点莫洛尼没有说错,这场火灾的确十分严重,持续了数日,扑灭它的唯一方法是用铲子尽快把燃煤挪到船的另一侧,就像亨德里克森所说。

文章承诺,至于有关火灾的情况,莫洛尼的说法也是有道理的,那就是航运公司掩盖了真相——至少是一开始。当调查委员会询问“泰坦尼克号”的安全官员莫里斯·克拉克时,他提到的问题之一就是从未撰写过有关这次火灾的报告。这位官员指出,这种小火灾在锅炉舱时有发生,所以没写报告也属正常。但是这一说法却与消防员亨德里克森完全相反。他为这家航运公司服务了5年,“这种规模的火灾从未见过”。(编译/王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