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陶寺遗址综合展示中心开工建设

陶寺遗址综合展示中心开工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1日09:5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记者从山西省临汾市文物旅游局获悉,襄汾县陶寺乡陶寺遗址综合展示中心已于日前正式开工,该项目预计投资2200万元,按照博物馆、体验馆、规划馆“三馆合一”的功能定位,系统展示陶寺遗址的考古历程和成果。

新华社记者王菲菲 王劲玉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山西省临汾市文物旅游局获悉,襄汾县陶寺乡陶寺遗址综合展示中心已于日前正式开工,该项目预计投资2200万元,按照博物馆、体验馆、规划馆“三馆合一”的功能定位,系统展示陶寺遗址的考古历程和成果。

陶寺遗址位于临汾市襄汾县城东北约7公里的陶寺镇,遗址面积300万平方米以上。考古研究表明,距今3900年至4300年的陶寺遗址具有完备的都城功能,已进入早期文明社会,比河南二里头文化还早约500年,成为佐证“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重要依据,是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核心的重要源头。

考古学家认为,通过历时37年、两大阶段的陶寺遗址考古发掘,一条较为完整的系列证据链表明陶寺遗址在年代、地理位置、都城内涵、规模和等级以及它所反映的文明程度等方面,均与文献记载的尧都有相当高的契合度。

据介绍,陶寺遗址综合展示中心将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对陶寺遗址考古成果、考古历程、帝尧风貌、尧文化旅游规划等进行全面展示。工程预计今年3月底完工。

之后,临汾还将建陶寺遗址博物馆,同时重现发掘出的最大墓葬,复原观象台、宫殿区,作为陶寺遗址博物馆延伸产品;建设陶寺遗址公园,依托遗址保护区内天然存在的两条深沟建设史前文明深度体验园区。(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