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二孩时代”:育龄妇女的喜与忧

“二孩时代”:育龄妇女的喜与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1日09:3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全国多地迎来了二孩生育小高峰。专家指出,落实二孩政策,需要完善医疗资源、教育资源和相关配套措施,为符合条件的妇女提供社会、家庭及各方面的支持。

新华社记者帅才、鲍晓菁

长沙(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全国多地迎来了二孩生育小高峰。记者在湖南、安徽等地调研发现,有些高龄产妇宁愿冒风险也要“拼二孩”,还有些育龄妇女由于经济成本高、职场压力大、缺乏家庭支持等原因,不敢生、不愿生。专家指出,落实二孩政策,需要完善医疗资源、教育资源和相关配套措施,为符合条件的妇女提供社会、家庭及各方面的支持。

不留遗憾,部分高龄孕妇“拼二孩”

2017年元旦,对于长沙的李欢而言,是心累又幸福的节日,40岁的她迎来了二孩小朵,她说:“我之所以想要二孩,是觉得一个孩子太孤单,一到周末就没玩伴。孩子长大了,凡事也有商量。”

记者从湖南省人口计生委获悉,湖南省符合“单独”条件且有意愿有能力再生育的育龄妇女大约27万人,约占全省人口总数的3.83‰。2016年下半年以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等公立医院产科迎来小高峰,同比2015年均有增长。记者从长沙市妇幼保健院获悉,2016年度医院分娩人数为14588人,同比增长22%,其中二孩占到50%左右,比2015年增长一倍。

记者发现,由于高龄、高危孕产妇选择在大医院产科分娩,大医院的分娩量已呈现井喷趋势。湖南湘雅医院产科主任张卫社教授告诉记者,35岁以上的产妇就是高龄产妇,目前在医院产科分娩的高龄产妇占到30%。高龄产妇患糖尿病、高血压的发病率较高,还易发生早期胚胎停育的情况。一些高龄产妇在头胎选择剖腹产,她们再怀孕时面临的问题是切口妊娠,风险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