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韩国政府呼吁更换釜山“慰安妇”少女像放置地点

韩国政府呼吁更换釜山“慰安妇”少女像放置地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1日08:4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韩国外交部10日表示,希望有关方面集思广益,以合适的地点安放釜山“慰安妇”和平少女像。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耿学鹏

首尔(CNFIN.COM / XINHUA08.COM)--韩国外交部10日表示,希望有关方面集思广益,以合适的地点安放釜山“慰安妇”和平少女像。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考虑到保护外交使团和符合国际惯例等因素的同时铭记“慰安妇”受害者的痛苦回忆,希望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民间团体等问题当事方集思广益,找到可铭记历史教训的合适地点。

赵俊赫说,韩方的立场是,韩日两国2015年底所签署有关“慰安妇”协议的宗旨和精神应该得到尊重,同时全面落实双方此前达成的共识,“政府在这个方面正付出努力”。

据韩联社报道,民间组织少女像促进委员会负责人当天回应说:“外交部言论违背了守护和平少女像的民心,视日本政府优先的态度令人心寒。少女像不可能转移。” 釜山市东区区长朴三硕也回应说:“要撤外交部自己来撤。”

少女像促进委员会于去年12月28日在日本驻釜山总领馆前突然设立“慰安妇”少女像,釜山市东区政府将其强制迁移至露天堆场,遭民众强烈抗议。区长朴三硕30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允许民间组织在日本驻釜山总领事馆前竖立“慰安妇”少女像。同日,民间团体重新在日本驻釜山总领馆前设立了“慰安妇”少女像。

本月6日,为抗议韩国新设“慰安妇”铜像,日本政府宣布临时召回日本驻韩大使和日本驻釜山总领事。日本还宣布叫停韩日有关货币互换的磋商,推迟韩日高层经济对话等。日方举动引发韩国民众抗议,再度引发韩国国内对韩日“慰安妇”协议的争论。

2015年12月28日,韩日政府“突击”签署《韩日“慰安妇”协议》,称双方就“慰安妇”问题达成“最终、不可逆转的一致”。日方在签署协议后向韩国政府主导的“和解与治愈基金会”出资10亿日元(1美元约合116日元),却强调其为“治愈金”而非“赔偿金”,韩国民众认为这是“对慰安妇'奶奶’的出卖”。(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