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花样馒头拓宽致富路

花样馒头拓宽致富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0日10:09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崂山农村地区的面塑已有500余年历史。长期以来,这一带的馒头作坊形成了手工揉制、优质水源(崂山水)、木柴烧火、大铁锅焖蒸的传统制作工艺,口感香甜、筋道、独特,备受青岛地区市民的喜爱。

新华社记者苏万明

青岛(CNFIN.COM / XINHUA08.COM)--进入崂山北麓王哥庄街道,一条条平整的村道两旁,红底白字的“王哥庄馒头”招牌比比皆是。走进滨海大道旁的阿明馒头店,一股浓厚的麦香味扑鼻而来。摆放在几副馒头架上的一些花样馒头(面塑),色彩鲜艳、造型多样,充满中国传统文化气息。“这是老人过寿用的福寿桃,这是结婚用的龙凤呈祥……”店主李海青一口气介绍了十几种花样。

王哥庄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许崇刚说,崂山农村地区的面塑已有500余年历史。长期以来,这一带的馒头作坊形成了手工揉制、优质水源(崂山水)、木柴烧火、大铁锅焖蒸的传统制作工艺,口感香甜、筋道、独特,备受青岛地区市民的喜爱。

近年来,随着市民对馒头消费需求的提升,王哥庄的馒头店主们与时俱进,大力推进馒头供给侧改革:他们继续传承、提升传统优良工艺,深挖当地面塑风俗的潜力,注重细节创新,赋予馒头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大力开发出造型多样、既有口感、更具美感的花样馒头面塑系列产品,使王哥庄馒头再次“异军突起”。

比如,青山渔村的旭日馒头坊改良了“老面引子”(即酵母)的配制工艺,让馒头拥有了更浓厚的老面味道。何家社区久香园馒头店,将枣花馒头“升格”为黑枸杞大馒头,口感更加香甜,营养更加丰富,曾经一个季度卖出3万余个。

“近年来,我又发现订制生日馒头的青岛市民越来越多了。”李海青说,尤其是一些老年人,随着年岁的增长逐渐“返璞归真”,更加怀念、钟情传统面食。“我意识到这是个大市场,近年来就开始多做花样馒头。”李海青说。

许崇刚介绍,如今王哥庄的馒头店主们根据老人过寿、年轻人结婚生子、小孩子过生日等不同主题,结合地方元素,开发出了福寿桃、龙凤呈祥、燕子、富贵鱼等花样馒头面塑系列产品一百余种,不仅受到市民的喜爱,不少企业还将它们当作地方特色的年货礼品,馈赠客户。2015年,崂山面塑成功入选青岛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市级“非遗”。

王哥庄馒头品牌的擦亮,离不开当地政府部门的管理和服务。许崇刚介绍,近年来,街道联合馒头店,通过招标等方式,帮助馒头店从全国众多面粉生产企业中,精挑细选了8家优质的面粉专供企业,严把原料关;街道还定期委托专业检测机构,每周对辖区内的馒头店进行卫生突击检查。同时,街道出台扶持政策,按馒头店规模、产销量、是否通过QS认证等指标进行评比,按照得分给予补贴。2016年,街道共发放面粉和酵母补贴、特色产品奖励等363万元。

王哥庄花样馒头拓宽着当地百姓的致富路。据介绍,截至目前,王哥庄街道从事馒头生产销售的加工户300余家,其中常年从事生产销售的业户162家。2016年,王哥庄馒头产销量达到15564余吨,销售收入9338余万元,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创造就业岗位3000余个。

如今的王哥庄馒头产业,已经成为王哥庄街道特色产业的“领头羊”、王哥庄街道的“第一名片”,成为当地富民脱贫、改善民生的有力引擎。(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