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印度治霾大赛奇招多 有人提议在公交车顶建花园

印度治霾大赛奇招多 有人提议在公交车顶建花园

参考消息网2017年01月09日14:40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新德里每年秋天都会被浓重的雾霾所笼罩,空气污染指数几近爆表。芝加哥大学在新德里举办应对雾霾的创新大赛时,许多参赛作品发扬了这种“大篷车”精神。

美媒称,印度人向来善于进行大篷车式的变通改造——把一些废旧零件拼装起来就当汽车行驶上路。而今,他们把这股创新精神用于解决印度最棘手的难题:新德里的空气污染。

美国《纽约时报》1月6日报道,新德里每年秋天都会被浓重的雾霾所笼罩,空气污染指数几近爆表。芝加哥大学在新德里举办应对雾霾的创新大赛时,许多参赛作品发扬了这种“大篷车”精神。

一些参赛想法的可行性是存疑的。一名参赛者提出在公交车车顶建造花园,作为天然的移动空气净化器。另一个参赛者则建议把可以吸收污染颗粒的设备安装在汽车尾气管里,但无法解释怎样实现这种技术。

比较靠谱的方案包括立体花园等,如在贫民窟建造水培绿植墙以吸收露天炉灶和汽车尾气等污染物。这个方案进入了决赛。还有一个进入决赛的方案是为富豪人家站岗的保安提供保温岗亭,这样他们不必整夜焚烧垃圾来取暖。

在创新大赛中获胜的方案是最有持续性和可行性的,其中包括一种可以把稻草转化成化肥的设备,这样居住在首都周边的农民们不再需要在每次收割后焚烧土地。

另一个获胜方案是把柴油发动机排放的一些污染物提取生成黑色墨水和颜料。

这些被选中的项目会在今年作为试点项目实施,而芝加哥大学能源与环境资深负责人安娜·阿加瓦尔表示,最终会推广这些项目。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