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多数比利时人对民主制度失去信心

多数比利时人对民主制度失去信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9日10:5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比利时媒体8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3%的比利时民众认为现行政治制度完全失败,74%的民众认为自己已被精英阶层彻底抛弃,而认为民主制度运转良好的人只占32%。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布鲁塞尔(CNFIN.COM/XINHUA08.COM)--比利时媒体8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3%的比利时民众认为现行政治制度完全失败,74%的民众认为自己已被精英阶层彻底抛弃,而认为民主制度运转良好的人只占32%。

这项名为“黑黄蓝”的民调显示,与20年前相比,如今比利时民众对教育、社会保障以及非政府组织的信任度均有所下降,而对于政治决策者、媒体和警察的信任度更是直线下滑,80%的民众认为“政治领导人已完全被金融力量所操控”。

此次民调从2015年9月15日至2016年9月20日进行,受访者总数为4734人。

此次民调的负责人、社会学家伯努瓦·朔伊尔说,比利时人对现行制度失去信心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比如,避税天堂、公共债务居高不下以及金融监管的放松导致了2008年金融危机等,这一切都使人们意识到金融力量幕后干预政治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朔伊尔认为,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发展使人们不再轻信政治人物和传统媒体的宣传。技术的进步并没有导致生活水平提高,反而使人们的心理预期与现实之间的落差越来越大。(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