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第一届安徽当代原创文学作品研讨会召开 《麦子熟了》《大风》获评

第一届安徽当代原创文学作品研讨会召开 《麦子熟了》《大风》获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9日10:3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1月7日,第一届安徽当代原创文学作品研讨会在合肥召开,此次活动专题研讨了著名作家许春樵、李凤群的两篇近作。业内专家、评论家等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新华社记者刘美子

合肥(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7日,第一届安徽当代原创文学作品研讨会在合肥召开,此次活动专题研讨了著名作家许春樵、李凤群的两篇近作。业内专家、评论家等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著名作家许春樵《麦子熟了》在2016年10月《人民文学》头条刊出后,立即引起评论界关注,被《小说月报》等转载。评论家一致认为,《麦子熟了》对当下农民工生存状态和“临时夫妻”现象,做出了深度探讨和书写,对同类题材有所超越。作者以悲悯的情怀、深切的关怀和现实的批判精神,文学化地呈现了农民工群落在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生存状态,塑造了麦叶这个美丽善良、精神独立、人性自尊的女性形象。写实主义的支撑,是以生活为基础,庞杂的社会现实,提供了大量的素材,考验着作家的敏锐度和转换能力。但他并不一味和现实纠缠,熟悉许春樵的人能够从《麦子熟了》简洁的叙事和缭绕的氛围中,感受到先锋的气息。

著名作家李凤群的《大风》首发《收获》长篇专号,十月出版社出版,入选《收获》长篇小说榜,好评如潮。会上,章德宁、刘大先、黄尚恩等评论家认为,《大风》以一个家族、四代人、七个人物的不同视角,勾画出六十年间“家园之变”的社会现实。评论指出,历史的大风从文中人物的身上刮过,没有人感受他们的感受,但大风过后,草木有声,这些卑微的小人物屈辱、贫困,但也坚韧、顽强,以自己的方式进入历史,留下印迹。这部小说是安徽70后作家的一个重要文本和重大收获。

此次研讨会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安徽省作家协会承办。据悉,为了提升安徽作家全国性影响力,助推文学皖军再崛起,2017年度将每季度推出一届安徽当代文学原创研讨会。(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