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北京西城区拟投入190亿元助重大文物建筑腾退亮相

北京西城区拟投入190亿元助重大文物建筑腾退亮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9日09:47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北京市西城区计划投入190亿元,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一批重大文物建筑特别是纳入文物登记的会馆和名人故居实现腾退亮相。

新华社记者李斌 孔祥鑫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北京市西城区计划投入190亿元,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一批重大文物建筑特别是纳入文物登记的会馆和名人故居实现腾退亮相。

这是记者8日在由北京市西城区名城委2016年会上获悉。

据介绍,这次年会的主题是“城市修补与复兴”。近年来,西城区坚持建设“记忆西城、书香西城、艺术西城、时尚西城”,积极构建“名城、名业、名人、名景”工作体系,探索了渐进式街区保护更新、整院落腾退等模式,推动了杨梅竹斜街、北京坊等历史街区风貌整体改观,实现了燕翅楼等一批重要文物建筑精彩亮相。

记者了解到,此次年会的举办地是具有220年历史的三庆园戏院。“在这里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到先人创造的灿烂文化,触摸到这座百年梨园建筑的历史荣光。”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说,“这再次提醒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始终不忘历史文化保护的责任和初心。”

在此次年会上,谢辰生、边兰春等业界知名专家应邀出席并进行了交流发言。什刹海街道、天桥指挥部,以及大栅栏投资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就其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中的经验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西城区完成了劝业场、万松老人塔、前门清真礼拜寺、中山会馆二期等80个文物的修缮工程,累计修缮平房1.9万余间、27.2万多平方米,完成天桥历史景观、燕翅楼风貌建筑、天桥艺术中心等项目。

“十三五”期间,西城区将对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的会馆、名人故居全部实施腾退保护,做到应保尽保,最大限度发挥文物的文化价值。安徽会馆、浏阳会馆、谭鑫培故居、龚自珍故居、万寿兴隆寺等文物将在“十三五”期间完成修缮并实现开发利用。(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