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新研究否定“全球变暖停顿” 海洋升温比预期快

新研究否定“全球变暖停顿” 海洋升温比预期快

参考消息网2017年01月06日15:4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外媒称,一项美英联合研究说,1998至2014年间全球变暖出现停顿这一观点是错的。该研究确证了美国一项有关海洋变暖的饱受争议的研究发现。

外媒称,一项美英联合研究说,1998至2014年间全球变暖出现停顿这一观点是错的。该研究确证了美国一项有关海洋变暖的饱受争议的研究发现。

据法新社1月4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和英国约克大学的科学家,证实了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2015年的一项研究。他们的发现发表在美国的《科学进展》杂志上。

NOAA的研究显示,现在用于测量海水温度的海洋浮标报告的温度总是低于过去安装在船上的测温系统所报告的温度。NOAA的科学家认为,1998至2014年间采用浮标测量水温掩盖了部分海洋变暖情况。

这激怒了一些科学家和批评家。这些科学家坚持认为曾经存在一个“全球变暖停顿”,而批评家认为全球变暖是一场骗局。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2013年9月发表的一项报告中说,1951到2012年间,全球气温每十年平均升高0.12摄氏度。但在1998至2012年间,全球气温每十年仅上升0.07摄氏度,这显示存在一个“全球变暖停顿”。

但NOAA于2015年的研究发现,之前15年中海洋变暖的速度没有显著放缓。NOAA科学家在美国《科学》周刊上说,2000年以来,海洋温度实际上每十年上升0.12摄氏度,该升温速度几乎是0.07摄氏度这一早先估值的两倍。

这样,海洋升温速度就同人们对1970至1999年海洋升温速度的估计相一致了。

目前的新研究使用了来自卫星、Argo浮标(一种世界范围的基于卫星的定位和数据收集系统)以及海洋浮标的独立数据。科学家说,他们收集到的信息确证2015年NOAA的研究结果是正确的。

[责任编辑:王静]